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侵烏中國趁機狂灑假訊息 苗博雅分析中資訊戰最想摧毀目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使台海問題再度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之一。圖為基輔27日情況,示意圖。(法新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使台海問題再度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之一。圖為基輔27日情況,示意圖。(法新社)

2022/03/01 1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使台海問題再度成為國際關注焦點;此時,中國加大資訊戰力道,狂灑假訊息,透過親中代理人等管道鼓吹「美國會放生,美軍不會來」思想,企圖動搖台灣防衛自信心。對此,北市議員苗博雅強調,中共對台文宣戰,最想摧毀的正是「抵抗侵略者的意志」,並就此進行分析。

苗博雅表示,在俄羅斯侵烏的第一時間,中共對台灣的宣傳戰也同步加溫,台灣社會內部產生焦慮情緒,但烏克蘭人奮勇抗俄告訴世界「大國武裝侵略並非無堅不摧、小國自我防衛並非不堪一擊;盟國提供的援助,也發揮關鍵作用」。苗博雅強調,最重要的是烏克蘭全國總動員捍衛家園的信心與勇氣,「這份『抵抗侵略者的意志』,也正是中共對台文宣戰想摧毀的目標」。

苗博雅強調,現代戰爭是混合戰,宣傳心戰是武力侵略的前奏,中共對台侵略戰爭早在社群媒體上開打。俄羅斯侵烏第一時間,親中代理人馬上宣傳「美國會放生,美軍不會來,西方軟弱自私,拜登只會祈禱」言論,但事實證明,美軍與盟友協助替烏克蘭抗俄產生巨大實際作用,也提升烏克蘭戰力,造成俄軍可觀戰損。

除此之外,美國外交動員也不可忽視;她強調,開打前,美國總統拜登就大掀俄羅斯底牌,吸引全球輿論關注,開打後馬上動員歐洲共同制裁,使德國改變姑息態度。「制裁俄羅斯,很有可能影響歐洲各國能源供應,造成本國的民生問題」,苗博雅認為,若沒有美國動員,僅憑烏克蘭一己之力,很難推動如此巨大的制裁力道。

台灣也加入制裁行列,卻有一些政客「大喊『幫忙不夠多、西方不可信』」,「提到台灣加入制裁俄羅斯,卻又換了一個態度,說『要謹慎考量,制裁不要升高緊張』」。苗博雅表示,國際社會現實主義當道,「自助而後人助」是小國的生存真理,如果台灣人一邊嫌棄國際社會的幫忙「不夠多、不可信」,一邊又不願意加入制裁,「在國際社會看來,就是『只想坐享其成,問題都給別人扛,自己只要利益』的巨嬰」。

她指出,這次普廷入侵烏克蘭,就打著「烏東俄羅斯人請求派兵保護」的旗幟,台灣人應該關注「台灣內部會不會有親共勢力,扮演烏東親俄勢力的角色,成為獨裁者開戰的藉口,引共軍入關?」如果台灣國內充滿親共聲浪,出事才要求盟友拋頭顱灑熱血,「這樣的態度,只會減少國際社會對台灣的信任,正中老共下懷」。

透過俄羅斯侵烏事件,苗博雅強調,正好可以讓我們看清誰是「平時不要軍購、不要抗中;出事時認為朋友有責任幫你一肩扛起」的人,「注意保持距離,千萬別被傳染了巨嬰症候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