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陶宛擬增軍費應對俄威脅 籲歐盟加碼制裁白俄羅斯

2022/02/21 21:18

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克蘭飽受俄羅斯軍事威脅,同樣面臨「俄勢力」的立陶宛感同身受。立國總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21日表示,計畫增加國防經費以加強防禦。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則呼籲歐盟擴大制裁白俄羅斯,懲罰其近來容許俄軍進駐,加深地區威脅。

《路透》報導,在法國促成下,美俄雖「原則上」同意舉行元首高峰會,在白宮和克宮隨後都低調回應,降低外界對局勢即將有所突破的期待。在此情況下,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表示,「由於區域情勢惡化,我已要求國防部長研究加速國防採購的可能性,資助國家防禦是當前第一優先事項。」

立陶宛今年的國防預算為13億6000萬美元(約382億台幣),約佔GDP的2.05%。若要增加經費,須由內閣和國會同意。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建議,成員國的國防支出至少應佔GDP的2%。

與此同時,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表示,白俄羅斯近來與俄羅斯軍隊進行聯合軍演,且原定20日結束,卻突然宣布無限期延後,令烏克蘭受到更大威脅,「我們必須明確地讓白俄當局為所作所為付出代價。」他建議,應擴大限制白俄的石油和鉀肥等產品出口,彌補現行制裁的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