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法國教師遭斬首事件1周年 總理誓言捍衛自由價值觀

2021/10/16 20:32

帕蒂服務於孔夫朗-聖奧諾里娜市的一所中學。孔夫朗-聖奧諾里娜市政府為了紀念帕蒂,在市政府大廳上懸掛了他的海報。(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16)日是法國歷史教師帕蒂(Samuel Paty)遭斬首事件一周年,法國總理卡斯克特斯(Jean Castex)在追思會上向帕蒂的犧牲致意,他說,法國會持續捍衛對於自由言論與世俗主義(secularism)的價值觀。

綜合外媒報導,卡斯克特斯為帕蒂的紀念牌揭牌後說,「這是一位想把工作做好的男人,這份工作不僅有許多要求,有時候還吃力不討好,他只是想把將自由、世俗主意、寬容、自由意志等價值觀傳達出去。」

「就只因為這樣,共和國的一位公僕被刺殺了。」卡斯克特斯說道。

2020年10月16日,帕蒂離開學校後不久,遭年僅18歲的車臣籍穆斯林安佐洛夫(Abdullakh Anzorov)刺殺,頭顱也被斬下。

安佐洛夫落網後供稱,他之所以行凶,是為了因為帕蒂在課堂向學生展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圖像。不過,帕蒂當時只是想藉此與學生們討論有關言論自由的議題,出示圖像前,也有請穆斯林學童暫時離席。

法國各地學校週五也紛紛以默哀1分鐘或辯論相關議題等方式紀念這位教師。法國教育部長布蘭克(Jean-Michel Blanquer)在參訪一間高中時說,「我們不會忘了塞繆爾.帕蒂」

法國總理卡斯克特斯(右)參加緬懷儀式,與法國教育部長布蘭克一同為帕蒂的紀念牌揭牌。(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