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挪威公衛研究所︰武肺致命性越來越低 應視同流感

2021/09/29 17:46

挪威防疫措施實施超過1年後,9月24日解禁,民眾湧上街道、酒吧、餐廳和夜店瘋狂慶祝。(美聯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FHI)指出,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已不比流感病毒來得危險,因此將武漢肺炎歸類為風險等同季節性流感(seasonal flu)的呼吸道疾病。

FHI的看法,呼應了共同主導AZ疫苗研發的牛津大學教授吉伯特(Sarah Gilbert)日前提出的論點,認為武肺病毒不太可能突變成一個更致命的變異株,甚至最終將只會引發普通感冒。

挪威《世道報》(VG)報導,挪威在18歲以上的人口中,90%的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83%已全面接種疫苗。在進入緊急狀態一年半之後,挪威正在進入一種新的防疫模式,在這種模式中,武肺狀病毒不再比其他呼吸道感染更危險。

報導引述FHI助理所長布克霍姆(Geir Bukholm)看法,指出這是因為絕大多數處於危險中的人都受到保護,而儘管病毒仍在傳播,但住院人數仍然很少。因此,冠狀病毒不會對衛生服務造成沉重負擔。此外,那些可能被感染並出現症狀的疫苗接種者,絕大多數只會出現輕微、類似感冒的症狀。

因此,FHI評估後認為,武肺病毒現在應與其他呼吸道病毒,如普通感冒和季節性流感同列。

FHI的另一個理由是,武肺病毒已經發生了數千次突變,不同變異株在傳播速度和感染程度方面相互替代,但事實一再證明,病毒的致命性越來越低;此外,儘管Delta變種病毒肆虐,FHI的數據顯示,5至7月間,挪威民眾感染武肺病毒致死率為0.05% ,已低於流感的0.1%平均致死率。

不過,FHI也強調,武肺大流行還未結束,它仍在世界各地流竄,而全球的整體疫苗接種率還很低,只要還在富裕國家之外傳播,它仍是大流行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參與AZ疫苗研發的牛津大學教授吉伯特認為,武肺病毒不太可能變異成更致命的毒株,未來將變得和普通感冒一樣。 (美聯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