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控災防警報沒發揮作用 德災民憶洪災:車停好5分鐘就漂走了

2021/07/25 09:41

阿爾韋勒郡的舊書商胡斯特表示,防災警報系統並沒有發揮作用。(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歐地區日前發生嚴重洪災,死亡人數超過210人,目前仍有150人失蹤。在洪災發生後,各國也針對預警系統進行檢討,位於德國重災區萊茵蘭-普法茲邦(Rhineland-Palatinate)阿爾韋勒郡(Ahrweiler)的災民坦言,在洪災來臨時,警報措施不足。

根據《美聯社》報導,住在阿爾韋勒郡的舊書商胡斯特(Wolfgang Huste)表示,在7月14日晚間8點左右,他接到通知說要遠離阿爾河(Ahr River),撤離到附近的高樓中,雖然聽到短暫的警報聲以及教堂鐘聲,但隨之而來的是一陣寂靜。胡斯特回憶:「很可怕,這就像在恐怖片裡出現的場景。」

胡斯特收到警報後,急忙將車子從地下停車場移出,但胡斯特將車子停在街上時,水勢已經累積到膝蓋高度,5分鐘後雖然胡斯特在室內安全避難,但他的車子已經在街上漂流。此次洪災後,胡斯特估計他的舊書店損失超過20萬歐元(約新台幣660萬),其中有許多可以追溯到西元1500年初期的古董書籍在此次洪災中遭殃。

胡斯特直言:「警報時間太短了。」雖然很少人能夠預測到水位上升的速度,胡斯特批評,德國聯邦民防和救災辦公室就在附近而已,每年有多少從全國各地的人去那裏受訓,但相關防災預警及系統,在災害來臨時並沒有奏效。

德國當局在洪災發生當下確實收到了歐洲洪水預警系統的預警,但這類預警是透過官方管道所傳達,除了政府收到預警外,僅有各地消防員及安裝災難預警APP的手機用戶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但這類災難預警APP並未獲得德國民眾的廣泛使用,大部分災區民眾也不知道災害即將到來。

德國聯邦災害中心負責人舒斯特(Armin Schuster)表示,災害警報確實沒有發揮到應有的水準,目前正確定德國境內有多少警報器在冷戰後被拆除。另外,德國政府也研擬將採用小區域強制廣播系統,向特定區域的所有手機發送警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