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華郵認錯!實驗室洩毒疑雲再起 罕見更正報導

2021/06/03 16:53

隨著武肺冠病毒的起源重新受到檢視,華盛頓郵報更正一篇2020年2月的報導;圖為型人走過華盛頓郵報總部外。(路透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過去一年多來,美國自由派主流媒體否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是從實驗室外洩的說法,稱這是「陰謀論」。但是,隨著白宮、國會以及美國「抗疫隊長」佛奇等專家相繼質疑病毒源頭之後,這些媒體也開始正視實驗室洩漏病毒的可能性。繼自由派網媒《Vox》偷改舊文被抓包後,《華盛頓郵報》也更正一篇2020年2月的報導,並坦承用詞不當!

去年2月間,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在媒體上談論武肺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理論,《華郵》相關報導的原標題為:「冠狀病毒陰謀論遭揭穿,柯頓仍談不停」(Tom Cotton keeps repeating a coronavirus conspiracy theory that was already debunked),但隨著武肺病毒的起源重新受到檢視,華郵更正這則報導的用詞。

《華郵》的更正報導指出:「先前報導的版本與標題,對於柯頓有關冠狀病毒起源的評論有不當描述,本報移除『揭穿』(debunked)和『陰謀論』(conspiracy theory)的用詞,因為如今看來,病毒的起源尚無定論。」

《華郵》將該篇報導的標題更新為:「科學家駁斥冠狀病毒邊緣理論,柯頓仍談不停」(Tom Cotton keeps repeating a coronavirus fringe theory that scientists have disputed)。

此前,知名自由派網媒《Vox》也被發現偷偷編輯了2020年3月的一篇駁斥武肺病毒實驗室來源的文章;立場左傾的查核組織「Politifact」也被迫撤銷了一項「事實查核」,因為過去認為武肺病毒實驗室洩漏來源理論是錯誤的。

除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情報機構調查疫源外,美國家實驗室絕密報告與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都指出中國武漢病毒所可能是武肺疫源;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也改口稱「不信」武肺病毒起源於自然,科學團體也說實驗室洩漏是可能的來源。

德國大報《南德日報》日前指出,美國主流媒體、科學界當初對「實驗室洩露說」的抨擊,完全是因為出自前總統川普之口才會變得那麼會變得那麼激烈。對川普的厭惡往往強過於理智、強過於科學事實;而現在拜登指示情報機關就此調查,主流媒體和科學界卻予以默許,這種重標準的做法,會損害其公信力。

位於中國湖北省的武漢病毒研究所。(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