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逾千萬人施打疫苗 學者樂觀估算︰1個月內疫情下降

2021/06/02 16:41

日本經濟學者高橋洋一也發表試算結果指出,如果維持1天施打60萬人的速度,日本疫情在1個月內明顯下降的可能性極高。(取自推特)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日報導〕日本政府加速疫苗施打,日媒報導,至1日為止全國共有超過1千萬人完成第1次施打。日本經濟學者高橋洋一也發表試算結果指出,如果維持1天施打60萬人的速度,日本疫情在1個月內明顯下降的可能性極高。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首相官邸2日發表統計數字顯示,至1日為止,全國有1038萬7589人完成第1次的疫苗接種,其中醫療從事人員為465萬3566人,65萬以上高齡者則有573萬4023人,這1千萬人中有361萬人完成2次接種。

由於施打速度加快,政府決定於21日起開放職場和大學等機關進行接種,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也表示,費用將由政府全額負擔。

日本加快施打速度,讓長久處於緊急狀態的主要都市露出希望的曙光,高橋洋一昨天發表他的推算指出,如果維持1天施打60萬人的速度,日本疫情在1個月內明顯下降的可能性極高。

他以加拿大、法國和德國的接種次數進行分析,當這些國家每100人達到24次時,新增感染率開始出現下降的趨勢。義大利則是在每100人達到12人次時,新增感染率觸頂,接著出現另一個波段,但隨著接種數達一定程度,疫情也開始下降。

他指出,日本在5月27日的接種次數每100人為8.8次,如果以1天60萬人接種的速度,大約1個月就能達到每100人24次的程度。

原任日本內閣官房參事的高橋洋一,因為在推特貼文指出,日本的疫情和各國比起來只是「小漣漪」,「有人說要為此停辦東奧,我也是笑笑。」惹出爭議,後來又貼文指日本政府持續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已經變成「屁」,引起在野黨群起圍剿並以此杯葛議事,高橋在日前辭去內閣官房參事一職。

他在新發表的這篇推算中表示,不管用加入什麼條件計算,1個月後日本「小漣漪」平息的可能性均非常高。

事實上,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仲田泰祐帶領的研究團隊日前發布的推算也指出,如果全國以每天100萬次的速度接種,東京的單日新增感染人數可望在8月下半月觸頂,感染人數也可大幅減少。

如果東奧照常舉辦,但控制國內人潮流動,全國每天接種達60萬次,6月中旬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東京都的新增感染人數將在10月中旬觸頂,但因疫苗效果逐漸顯現,10月第3週將開始逐漸減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