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印度疫情成為中澳日照妖鏡? 查核中心:部份錯誤

2021/05/08 16:08

查核中心判定近日流傳有關印度疫情的傳言為「部份錯誤」。(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印度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卻有網友藉此議題流傳假消息。日前網路平台出現「中國已經派專機至印度接國人回國,澳洲、日本卻禁止公民回國....這次疫情真的是照妖鏡」等傳言,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經查指出此波傳言內容為「部份錯誤」。

2021年5月2日網路影音平台開始流傳一段影片,影片標題稱「中國包機接印度華人回國了!」,另外3日開始又有文字訊息指稱「中國已用專機接走華人回國。而澳洲卻宣佈禁止約9000名在印度的澳洲公民回國,違規者將面臨坐5年監禁和6.6萬澳元罰款;而日本也宣佈禁止在印度的日本公民回國。這就是常常提出指責中國人權和民主的國家,這場疫情真是一面照妖鏡。」

對於數則類似網路傳言,查核中心發布報告,分別針對中國派專機接印度華人回國、澳洲防疫政策及日本防疫政策3方面做出釐清。

報告首先指出,網傳黃衣男子影片指稱「印度疫情爆發,中國已經派專機接國人回國」,該影片經查為中國影音創作者「藏鋒 Kevin」於2020年6月17日上傳,他拍攝記錄搭乘中國安排的臨時防疫專機,從印度德里機場飛往上海浦東機場,影片原始時空背景確認為去年6月初,與近期印度疫情無關。另外,查核中心再檢索中國外交單位官網及各大新聞網,截至今(8)日並未有任何近期中國派專機至印度接中國公民返國的消息。

針對「澳洲禁止公民歸國」一點,查核中心據查表示澳洲政府確實為保障澳洲公共衛生及隔離系統、確保有足夠的隔離措施,於4月27日宣布暫停印度與澳洲往返班機直到5月15日,並於4月30日宣布「所有在印度和過去14日曾到訪印度的澳洲公民,將被拒絶入境澳洲,違規者面臨最高5年監禁及6.6萬澳元罰款」之防疫政策。

最後對於「日本也宣佈禁止在印度的日本公民回國」一點,經查日本針對目前印度疫情確實有加強邊境防疫規定,如要求返國公民須取得72小時內的PCR檢驗證書並依規定配合嚴密之隔離、採檢措施,但目前並沒有「禁止在印度的日本公民返國」。

綜合以上,查核中心判定本次傳言為「部份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查核中心公布數則傳言闢謠,呼籲民眾不要誤傳誤信假消息。(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