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民主黨大老接連批中 林俊憲:反中已成全美共識!

2020/11/23 22:42

前美總統歐巴馬(右)在最近出版的新書中強調如國不是08-09年的金融海嘯,會對中國加重經濟制裁。左為時任歐巴馬副手的拜登。(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法律戰尚未落幕,但外界多預期會由民主黨籍的拜登入主白宮,而一直以來被認為親中色彩較鮮明的民主黨,近期黨內大老卻接連發表反中言論,似乎是給外界認為拜登上任後美中關係會緩和的預期「潑冷水」。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由此可見,「反中已是全美共識」。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日前在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上直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取消任期限制已嚴重破壞美中關係,也強調,拜登上任後,需要和盟國合作與中國「打交道」;另一位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在新書中透露,2009年首次訪問中國,就對北京的監控能力印象深刻,還強調,如果不是因為當時的金融海嘯,他對中國的經濟制裁會更重。

對於兩位民主黨大老發表反中言論,林俊憲今下午在臉書上指出,柯林頓與歐巴馬,分別代表美國對中政策的兩個不同階段,其中,柯林頓當時讓中國與全球經貿體系接軌,其思維屬於典型的「以經濟改變政治」,而今他卻點出習近平打破任期制破壞美中關係,「某種程度上,他是在承認自己當年的模式失敗了。」

至於歐巴馬初上任時便碰上金融海嘯,當時不得不引入非市場經濟體系的中國力量來幫助國際經濟重建,也讓中國有了崛起的機會。林俊憲表示,「如果仔細回想,2008年前後幾年正是中國國力的最高峰。歐巴馬特別提到金融海嘯,我認為也是在替他自己辯護,意思就是『我任內與中國和平相處,是不得已的』。」

林俊憲認為,這兩位美國前總統的發言,共通點就是解釋自己對中國為何不夠強硬,彷彿不夠強硬是他們的「罪過」一樣,且他們也意識到,「未來4年若是民主黨執政,對中國依舊軟弱的話,會引起非常大的不滿,這些話是在說給拜登團隊聽,同時也側面印證了反中已是全美共識。」

林俊憲再指出,拜登過去身為歐巴馬的副手,其外交班底也多是歐巴馬時代的國務院官員,此時歐巴馬的發言就顯得格外重要,而歐巴馬的反中發言只代表一件事:他認為跟中國保持表面關係已無必要,「所以民主黨上台後,對中國的關係就會和緩嗎?看來並非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