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擬推公投「2年內禁止政治集會」 泰國執政黨聲稱為防疫

2020/11/02 21:44

泰國學運抗爭愈演愈烈,執政黨以避免武漢肺擴散、影響經濟復甦為由,建議舉行公投,讓民眾投票決定是否「2年內禁止政治集會」。(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泰國民眾不滿政府專制,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希望修改憲法、改革王室,並要軍政府下台,但並未獲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回應,近日執政黨拋出公投「2年內禁止政治集會」的提議,欲縮減民眾參政空間,聲稱是為了防疫,也避免社會衝突加劇。

《曼谷郵報》報導,泰國執政黨「人民國家力量黨」副黨主席白彭(Paiboon Nititawan)稱,若依學運要求「解散國會」再辦大選,沒辦法弭平社會紛爭,只會更加打擊泰國經濟,他建議在12月20日泰國地方選舉中舉行公投,讓公民表決是否「2年內禁止政治集會」。

根據泰國憲法,人民有和平集會結社的自由,該項公投可能違憲。對此,白彭表示,將就法律問題謹慎討論,依照憲法,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讓民眾持續集會將導至社會發生緊急危害,「2年內禁止政治集會」的公投是可行的。

此公投包牽涉國家經濟、公共衛生與人民政治自由,牽連甚廣。白彭提到,泰國目前公民投票法還未生效,因情況緊急,該公投可能由帕拉育以緊急命令方式實行。

帕拉育自2014年政變後成為泰國政府領導人,今年始終拒絕示威民眾要他辭職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