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堪長照壓力!日幼教老師悶死90歲祖母 親屬回應了

2020/10/29 22:45

日本神戶一名22歲的幼兒園女老師,獨力照顧高齡90歲並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祖母,由於不堪負荷過重的照護壓力,親手結束了祖母的性命。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為日本福島一間養老院的照護人員正在照料輪椅上的年邁婦人。(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神戶22歲幼兒園女教師松原朱音去年涉嫌殺害祖母,本月被判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日媒持續追蹤發現,她不堪獨力長期照顧祖母的壓力,蠟燭兩頭燒,向親友求助卻被一口回絕,才在精神耗弱下犯案。她父親在判決後卻放話「與她已無親情可言」,要斷絕父女關係,還說「她應該進到牢裡。我與妹妹(松原朱音的姑姑)談過後,想法跟妹妹一樣」。

綜合日媒《產經新聞》《神戶新聞》 報導,松原朱音與祖母同住於神戶市須磨區,平時除了工作,還要獨力照顧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祖母,去年10月8日竟將毛巾塞入高齡90歲的祖母口中,導致祖母窒息身亡。當地法院今年10月20日確定判處松原朱音3年徒刑,緩刑5年。

根據日媒《每日新聞》28日報導,松原朱音甫進入職場就獨自肩負起照顧年邁祖母,承受著事業與照護兩頭燒的壓力,整夜無法安穩入睡,瀕臨崩潰之際,無助向親戚求救卻被斷然回絕,如此持續了5個月後,才在精神耗弱的狀況下犯下逆倫慘案。當松原朱音事後回過神來,一度企圖自殺卻不成,主動打110自首。

其實,松原朱音的祖母有3個子女(松原朱音的伯父、爸爸,與姑姑)都住在徒步5分鐘可到的地方,然而,家族成員對照顧的責任各有理由推託。

在法院審理期間,伯父曾為松原朱音求情,「這女孩是開朗溫柔的孩子,我的兄弟把照顧媽媽的責任全丟給她。希望不要判她重刑」;姑姑在庭上稱「全家都很努力照顧祖母」;但照護中心的女照護員出庭作證時卻說,曾建議讓祖母住院,卻被松原朱音的姑姑回絕;松原朱音的爸爸在判決後放話還要與松原朱音斷絕父女關係,「與她已無親情可言」,「她應該進到牢裡。我與妹妹(松原朱音的姑姑)談過後,想法跟妹妹一樣」。

審判長飯島健太郎指出,「照護導致的睡眠不足以及工作壓力使其身心俱疲,無法嚴厲責難」,而親屬間的羈絆讓松原朱音「無法違反姑姑意願,使照護負擔減輕」,因「她自首後的反省,能夠期待她在社會中更生」予以緩刑。飯島健太郎也訓誡松原朱音,「祈求祖母的冥福,並在社會中重新做人吧」。

日本千葉縣淑德大學社福系教授結城康博推測,松原朱音是被周邊的親友逼到絕境,照護人員也是從「如何照顧祖母」的角度思考,沒人為松原朱音的處境著想,所有照護諮詢的支援與機構「全都是『為了被照護者』運作。照護者的支援只有一小部分的NPO(非營利組織)在做」。日本埼玉縣今年3月制定了全日本第一個支援照護者的條例,關照未滿18歲的年輕照護者的狀況。

據松原朱音的委任律師說,松原朱音已找到了新住所,但因更生人的身分,無法重回到幼兒園,現已找到兼職性質的工作,在改過自新的顛簸路上前行。

專業譯者Hsu Chih-yung所譯《每日新聞》深度報導完整版中文翻譯請見︰

「已經是極限了」只有一個人的照護的悲劇 為何22歲的孫女用雙手了結自己的祖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