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媒爆接種武肺疫苗或致病症加重 不到1天被下架

2020/08/31 11:47

中國宣布該國已有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的武漢肺炎疫苗。(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各國無不加速研發疫苗的腳步,日前中國宣布該國已有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的疫苗,但昨日有中媒引述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專家的話表示,該團隊最新研究發現武漢肺炎恐有「ADE效應」,警告部分人在接種疫苗之後,其自身的免疫反應反而會導致疾病加重,並說中國官方先前公布的疫苗指南未提到此事。原報導不到1日就被刪除。

中媒《第一財經》30日刊出,標題為「獨家求證:新冠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導致病症加重」的報導,一不具名的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專家向該媒體透露,「我們的最新研究發現,新冠ADE現象確實存在,而且比例不低,相關研究結果正在等待發布」。

這名專家坦承「新冠有ADE的風險,對疫苗會提出一定的挑戰,但還是要看具體疫苗使用的抗原」,並說本月早些時候國家藥監局藥審中心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預防用疫苗臨床評價指導原則(試行)》,未提到新冠疫苗具有ADE風險。但其實各國對於新冠具ADE的猜測不斷,目前全球沒有相關的深入研究,他也不確定自己團隊的研究結果是否會發表在經同行評審的期刊上,而《第一財經》的報導不到1日就被刪除。

「ADE」是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的縮寫,中文叫「抗體依賴的增強作用」。若出現「ADE」,代表一部分人在接種了疫苗之後,其自身的免疫反應會導致病症加重。全球接連傳出武漢肺炎二度感染案例,美國內華達州一名叫雷諾的男子,二度感染後症狀明顯比第一次感染嚴重,雖目前還不能確定是不是「ADE效應」導致,但科學家警告若武漢肺炎病毒有「ADE」效應,會導致二度感染死亡風險更嚴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