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港記者染無法根治之病 疑遭催淚彈氣體毒害

2019/11/14 17:46

有香港前線記者透露,罹患了且不能根治的氯痤瘡,其原因疑似跟催淚彈有關。(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返送中已逾第5個月,期間港警大量發射催淚彈,遭受國際社會批評,雖然遭歐美國家禁運鎮暴裝備,但港警轉而向中國購買,並不忌憚。有香港前線記者昨日(13日)透露,自己確定罹患了氯痤瘡,一種戴奧辛毒物引起的皮膚病,且不能根治。有專家學者指出,這疑似有催淚彈釋放的氣體有關。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該報陳姓記者日前確診罹患氯痤瘡,是人體累積高濃度戴奧辛毒物的病變,陳姓記者說,幸好氯痤瘡只是外表,身體會有什麼影響,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去觀察,但是人體無法分解戴奧辛,因此這種病無法根治、無法逆轉。陳姓記者提到,還有其他記者也罹患氯痤瘡,對於是否會未來該怎麼辦,他說會繼續做下去,不會因為身體而放棄,「只要身邊的人不嫌棄,最少不會因傷棄陣。」

撰文學者「前線記者確診不治之症,正視催淚彈毒害刻不容緩」為題,指出導致氯痤瘡的類戴奧辛構造十分穩定,進入身體後難以排出,而且無法分解,毒性需長達20才減半,換句話說這是「不治之症」,醫生最多用藥舒緩症狀,但外國有很多案例,患者在幾十年後患處依然在發膿。

報導指出,陳姓記者氯痤瘡病發疑似與催淚彈有關。催淚彈發射後溫度會超過攝氏400度,在高溫下,催淚彈主要成分CS催淚性毒氣將釋放出類戴奧辛,能透過皮膚、食物、水及空氣進入人體,對長時間身處抗爭現場的記者,皮膚接觸是一個主要途徑,即使配戴口罩或防毒面具,身體也無法避免攝入類戴奧辛。

報導表示,催淚彈䆁出的類戴奧辛會污染植物、土壤及水中沉積物,殘留在食物鏈中數十年,當港人在吃下受污染的海產、肉類及蔬果時,戴奧辛又會進入人體。港警在香港各區發射大量催淚彈,總數估計至7500枚,很多催淚彈就落在市場、超市及商店附近,污染了所有食物,最後由香港市民吃下,毒害身體數10年。

報導呼籲,類戴奧辛對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會有多大,連學界也難以追蹤、討論,假如催淚彈的影響比預期更嚴重,爆發大規模的公共衞生與環境災難,這是港府下台也換不回幾代香港人的健康,在不清楚禍端前,港府必須禁止使用催淚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