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現代還古典?巴黎聖母院重建計畫 想法多元含空中泳池

2019/05/16 10:30

距巴黎聖母院大火已過了一個月,在火災發生後幾天,法國總理菲利普(ÉdouardPhilpe)將舉行一場重建聖母院國際競賽,對外徵求設計大教堂的尖頂 。目前出現許多特殊點子,包含打造溫室、水晶塔,甚至在頂樓蓋公共游泳池。 (圖擷取自UMA - Ulf Mejergren Architects)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距巴黎聖母院大火已過了一個月,在火災發生後幾天,法國總理菲利普(ÉdouardPhilpe)將舉行一場重建聖母院國際競賽,對外徵求設計大教堂的尖頂 。目前出現許多特殊點子,包含打造溫室、水晶塔,甚至在頂樓蓋公共游泳池。

綜合媒體報導,日前法國國會批准了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2024年舉辦的奧運之前,開放聖母院的5年重建計劃。上個月末,有近1200名等建築專家公開連署,呼籲馬克宏應放慢速度,僅花五年時間來修復費時近兩百年才建造完成的聖母院,似乎過於草率。根據最近的民調也顯示,72%的法國民眾反對快速重建聖母院。連署信表示:「讓我們花點時間找到正確的道路」。

火災發生後幾天,菲利普宣布將舉行一場國際競賽,重新設計大教堂的尖頂。目前出現許多重建的特殊點子。有建築師想以彩繪玻璃打造整個屋頂和尖塔;建築師Vincent Callebaut則提出建造溫室和水晶尖塔的想法,每年可以生產多達19噸的新鮮水果和蔬菜,尖頂還能作為溫度調節器,在冬季儲存熱空氣,在夏季讓涼爽的微風吹過。

另外一間來自瑞典的建築公司,則有大膽創意,打算在屋頂上設置公共泳池,該工作室表示這項設計旨在展示教堂的「公共性」,他們認為大教堂不是城市結構中的孤島,它屬於城市和人民。

總理菲利普表示,「競賽讓我們思考,是否該重新建造原先所設計的屋頂,或者像歷史演變中一樣,賦予巴黎聖母院全新的尖塔屋頂設計,這顯然是項巨大挑戰,搭載著人民期待,也同時肩負歷史責任。」不過,法國政府承諾將徵詢人民意見,文化部長弗蘭克里斯特表示:「我們會看到哪個決定(將被採取)以及如何恢復聖母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