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中貿易協定傳採對等機制 恐讓中國「球員兼裁判」

2019/04/17 12:08

針對美中貿易談判,美國財政部長努勤上週表示,將會有雙向通用的執行協定,雖然具體細節尚未公布,但努勤的說法已引發外界擔憂,若中國握有對等權力,可能會「球員兼裁判」。(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兩國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川普政府希望設立確保中方落實協定的機制,美國財政部長努勤上週表示,將會有雙向通用的執行協定,雖然具體細節尚未公布,但努勤的說法已引發外界關注。曾任小布希總統經濟顧問的Daniel Price便對此表示,若中國握有對等權力,可能會「球員兼裁判」,並指美國企業對於中國有權片面採取行動的風險仍不夠警覺。

美中兩國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關鍵階段,川普政府希望設立確保中方落實協定的機制,只要中方未遵守承諾,美方就能迅速施加關稅懲罰,不需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或其他國際仲裁機構。但中國方面不同意單方面的機制,對此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表示,預期將會有雙向通用的執行協定,只要某一方沒履行承諾,就要承擔後果。努勤還說,美方對於可能會面臨「某些後果」持開放態度。

雖然努勤並未明言協定的具體細節,但他的說法已引發法律學者、企業及國會關注。根據美方官員指出,對等協議一旦實施,雙方都有權片面祭出貿易制裁,這也將成為中國迅速對美國企業施壓的途徑。

由於執行機制的內容尚不明確,美國的企業團體不願公開評論努勤的說法,但遊說團體指出,川普政府並未徵詢他們意見,擔心若協議一達成,企業將只能被迫接受既成事實。

曾任WTO審判官員的Jennifer Hillman則表示,貿易協議通常都有爭端解決機制,若美中目前正在談的協議若沒有設定第三方仲裁者,將與過去的協議截然不同,對WTO也將造成嚴重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