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致命湖泊「無聲滅村」一夜奪千命 倖存者:像脖子被掐住

2018/12/25 17:06

小村800名村名只有6人生還,甚至波及到周遭區域,共計奪去1746人、3500頭牲畜的性命,而死去的人完全沒有掙扎,身上沒有任何致命傷痕。(圖擷取自Twitter)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非喀麥隆一座尼奧斯湖(Lake Nyos)附近的村莊,在1986年一個晚上突然被「滅村」,全村800名村名只有6人生還,甚至周遭區域也被波及,共計1746人、3500頭牲畜在這次事件中被奪去性命,而死去的人完全沒有掙扎,身上沒有任何致命傷痕。

綜合媒體報導,尼奧斯湖位處火山口,在火山休眠時因下雨積水,經過數百年而形成湖泊。1986年8月,一座位在尼奧斯湖附近的村莊突然與外界失聯,政府派人前往查看時,發現800位村民僅剩6人倖存,到處都是牲畜的屍體,整座村莊一片死寂。

當時前往勘查的政府人員表示,「像是進入了一座綠色監獄,森林中連鳥叫都聽不到,只剩下植物還活著」;而倖存者則表示,事發時感覺到一股強大的壓力,想要開口求救或警告他人,卻無法發出聲音,「彷彿有人掐住脖子,口鼻中充滿著灼熱的異常感」。

事後專家到場勘查,研判兇手就是尼歐斯湖。專家指出,火山長年來仍有微弱活動,透過火山口釋放二氧化碳到湖中,而湖水則將這些氣體阻隔,隨著二氧化碳不斷累積,終於達到臨界點,最後瞬間爆發,將累積多年的有害氣體全數釋放,讓附近會呼吸的生物直接窒息,無聲地死去。

事後為了避免悲劇重演,專家在湖面上插了許多排氣管,讓湖中二氧化碳能慢慢排放,但事後搬來的新住民仍不敢靠近湖泊,大多都在25公里外的營地生活,尼奧斯湖也在2008年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上最致命的湖泊」。

專家指出,湖水則將二氧化碳阻隔,隨著二氧化碳不斷累積,終於達到臨界點,最後瞬間爆發,將累積多年的有害氣體全數釋放,讓附近會呼吸的生物直接窒息,無聲地死去。(圖擷取自Twitter)

尼奧斯湖位處火山口,在火山休眠時因下雨積水,經過數百年而形成湖泊。(圖擷取自Twitte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