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總統選輸跑去別國選市長!法國前總理參加巴塞隆納選戰

2018/09/27 16:49

法國前總理瓦爾斯參選法國總統大選失利後,25日宣布將參選西班牙巴塞隆納市長,引來各界譁然。(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56歲的法國前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在上次法國總統大選失利後,25日宣布下週會辭去法國國會議員、將參選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巴塞隆納市長,引來各界譁然。巴塞隆納現任市長柯拉奧直接開酸:「他(瓦爾斯)在法國政壇一敗塗地,所以才回來這裡。」

據《法新社》報導,瓦爾斯於巴塞隆納的舊市街召開集會,面對眾多群眾以西班牙語與加泰隆尼亞語表示:「這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我做了這個決定,我決定參選巴塞隆納下屆市長選舉」、「自出生以來,我與巴塞隆納緊密的關係從未改變」。

瓦爾斯指出,巴塞隆納面對治安惡化、觀光客過多、房價升高,以及加泰隆尼亞獨立風波造成企業逃離,正讓這個城市喪失活力,需要一個新的領導人進行改革。瓦爾斯指出,他將在下週辭去法國國會議員,今年夏天時也已向馬克宏表示想參加巴塞隆納市長選舉的目標。

瓦爾斯的父親來自加泰隆尼亞,在巴黎認識了瑞士籍的母親,並於巴塞隆納生下瓦爾斯。法國《國籍法》為屬地主義,西班牙《國籍法》則為屬人主義,兩者皆承認雙重公民身分,因此瓦爾斯具有雙重國籍。另外,根據歐盟《馬斯垂克條約》,只要身為歐盟公民、居住於歐盟城市,即有權參與當地地方選舉。

上次法國大選時,瓦爾斯曾投入「社會黨」初選爭取候選人資格,在敗給自己內閣團隊中的教育部長阿蒙後,轉向支持馬克宏,這讓他被社會黨貼上叛徒的標籤。瓦爾斯也申請加入馬克宏創立的中間派政黨「共和國前進」(La République En Marche),但該黨認為「不符合標準」,拒絕瓦爾斯入黨。

據《BBC》報導,對於瓦爾斯的參選聲明,西班牙政壇相當嗤之以鼻,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酸他是「一個不知道巴塞隆納,巴塞隆納也沒人知道他的候選人」;巴塞隆納現任市長柯拉奧也酸:「他在法國政壇一敗塗地,所以才回來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