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加泰隆尼亞獨立僵持 統派:我們是沉默的多數!

2017/10/06 17:20

加泰隆尼亞目前情勢不明,不論統派或獨派都相當擔憂局勢。(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泰隆尼亞在1日舉行獨立公投,發生了激烈警民衝突,但投票結果指出支持獨立的民眾高達9成,3日也發起大罷工,約有30萬人上街抗議,議會則表示9日可能宣告從西班牙獨立。但西班牙憲法法院昨(5)日宣告加泰隆尼亞議會違憲,議會表示此舉侵害表達自由,但表示尚未確定9日將如期開會。在這暴風雨前的寧靜,加泰隆尼亞不論是統派或是獨派人民都有些不安。

據《中央社》報導,53歲的巴塞隆納居民維亞科達(Lluis Villacorta)表示,自己是「100%加泰隆尼亞人、0%西班牙人」,堅決主張加泰隆尼亞獨立。維亞科達不否認獨立將帶來經濟衝擊,但他認為:「獨立並不容易,要花很多年的時間(才能穩定),但即使剛開始經濟會走下坡,我還是認為要獨立,因為我們有自己的文化、語言和驕傲」,但也不諱言西班牙政府的強硬態度讓他感到不安:「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們真的需要好運」。

不過,也並非所有加泰隆尼亞人民都希望獨立,有人上街遊行是針對政府對於公投的暴力處置,這些統派自稱是「沈默的多數」,反對獨立是因為擔心隨之而來的政治與經濟後果。68歲的賈西亞(Asuncion Garcia)來自西班牙西北方雷昂(Leon),但已定居加泰隆尼亞50多年,他表示:「這是一場災難」、「很多人都不再購買非迫切需要的物品,像是衣服等,靜觀情勢的演變。」

而賈西尼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西班牙第5大銀行薩瓦德爾銀行(Sabadell)昨日就宣布將把該行的法定戶籍遷離加泰隆尼亞,以因應獨立危機。賈西亞說:「人們擔心丟了飯碗,或沒辦法從銀行領出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