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自治百年追求!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事件懶人包

加泰隆尼亞人的獨立行動非一朝一夕,是長達百年的漫長追求。(歐新社)

加泰隆尼亞人的獨立行動非一朝一夕,是長達百年的漫長追求。(歐新社)

2017/10/02 13: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泰隆尼亞因獨立公投而發生激烈警民衝突,究竟加泰隆尼亞人為何想要獨立?除了經濟被西班牙拖累外,若翻開史料會發現,加泰隆尼亞人對於民族自決充滿渴望,跌跌撞撞到了今日,是追求民主的一部活教科書。

300年前早埋下恩怨 加泰隆尼亞人民的百年追求

加泰隆尼亞位於西班牙東北部,在中世紀時為「亞拉岡王國」,之後國王斐迪南二世與「卡斯提亞」的女王伊莎貝拉一世結婚,「西班牙王國」就此誕生,兩邊雖保有分治權,但權力逐漸向卡斯提亞傾斜,而後加泰隆尼亞1714年時又在西班牙王位戰爭中敗下陣來,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當地語言就此被禁止,數百年的恩怨就此拉開序幕。

19世紀後期開始,加泰羅尼亞成為工業中心,這也讓他們在20世紀得以建立自治政府,但獨裁者佛朗哥上任後收回權力,並再次禁止加泰隆尼亞語,直到西班牙民主轉型後,加泰隆尼亞才又成為自治區,其語言也獲得了官方地位。在2006年的擴權公投後,加泰隆尼亞獲得更大的自治權,但西班牙憲法法庭2010年卻撤銷了絕大部分的自治權利,這讓加泰隆尼亞政府與人民極為憤怒。

中央不補助還向地方討錢 加泰隆尼亞想甩拖油瓶

除了權利被收回外,由於西班牙政府近年來嚴格的撙節措施,讓加泰隆尼亞政府不只無法獲得中央政府的補助,竟然還要每年倒貼150億歐元上繳國庫!加泰隆尼亞的人口雖然只佔西班牙總人口15%,但卻貢獻了全國20%的GDP,以及25%的對外出口產值,是西班牙中最富有的區域。

在這樣的氛圍下,這個古老民族想起自己的歷史,國家認同也漸漸遠離西班牙。2014年不具約束力的獨立公投指出,有80%的人民希望從西班牙獨立。加泰隆尼亞議會也在2015年9月通過決議,訂出了18個月的獨立計畫,決心在2017年告別西班牙。而西班牙政府則宣告決議違憲,大動作對議員與市長進行刑事調查,極力反對公投。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 Brey)更直接公開呼籲大眾:「不要去投票!」

不畏警方暴力鎮壓 人民抵死走進投票所

為阻止公投,西班牙人民警備總隊(Civil Guard)天亮前就開始增援,關閉了超過1300個投票所,警方以警棍與橡膠子彈攻擊投票民眾,有老婦人被警方打到頭破血流,還有小女孩遭到逮捕,衝突造成至少844人送醫,確認其中92人受傷。即使受到暴力鎮壓,加泰隆尼亞人的決心仍堅定不移,初步計票結果顯示,226萬張選票中,90%贊成脫離西班牙獨立,投票率約42%,因此最後結果仍需等待。

西班牙批公投違憲 加泰隆尼亞政府反批「歐洲之恥」

然而,西班牙憲法中明文規定,「西班牙是不可分割的整體,是所有西班牙人共同且不可分割的家園」,因此西班牙政府批此公投為違憲,並無實際效力,總理拉荷義認為「警方阻擋投票讓法治得以伸張」,強調「根本就沒有獨立公投」這回事;但加泰隆尼亞的議員也反批,西班牙為阻止公投而廢除當地財政權,形同頒布緊急命令,這是高壓的威權政府,並痛批是西班牙是「歐洲之恥」。

警方持甩棍毆打民眾。(美聯社)

警方持甩棍毆打民眾。(美聯社)

有民眾被攻擊後倒臥在地。(彭博)

有民眾被攻擊後倒臥在地。(彭博)

不畏暴力仍堅持投票的人民。(歐新社)

不畏暴力仍堅持投票的人民。(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