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肺炎》確診者遺體可「深埋」?學者:法定唯一處置「火化」

2021/06/09 00:05

武漢肺炎是「法定傳染病」,只能等火化後才能進行其它儀式。 (資料照。圖為知名殯葬工作者鄒佩君授權提供)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死亡人數不斷增加,「傳染病分類及第四類與第五類傳染病之防治措施」規定,確診者屍體處置方式,除了火化,還可「深埋」。不過,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8日指出,武肺屬第五類傳染病,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遺體只能「火化」,沒有第二選項,防治措施應立刻修正,以免真有家屬要求土葬,引發紛爭。

上月26日公布的防治措施指出,武肺與新型A型流感屬第五類傳染病,確診者屍體處置方式為「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深埋」。但林鈺雄指出,防治措施為法規命令,不得踰越母法「傳染病防治法」。

林鈺雄解釋,「傳染病防治法」第50條規定,死者家屬對染患第五類傳染病之屍體,應於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期限內入殮並「火化」。換言之,武肺確診者遺體法定唯一處置方式為「火化」,並無第二種選項,但子法防治措施卻另外創設「深埋」,與母法扞格

「命令牴觸法律者無效!」林鈺雄強調,防治措施屬法規命令,不可任意違反母法及原則,否則會造成錯亂,法制作業不知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林鈺雄憂心,若有家屬堅持土葬,把遺體放在殯儀館冰存或返家入殮,除可能形成防疫破口,還有法律上的爭議,甚至引發不必要的民怨,政府應盡速修正防治措施,以符合母法規範。

桃園中壢一名殯葬業者日前指出,防治措施開放火化或深埋武肺遺體兩個選項,讓殯葬業者很苦惱,若真的有家屬要求土葬,遺體冰存在冰櫃時,因櫃體內空間互通,恐成為防疫破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