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店隨機殺人案辯結 檢察官求處死刑

2021/04/21 19:08

男子王秉華去年3月13日駕車時與妻子爭吵,臨停路邊持生魚片刀下車,涉嫌隨機從背後深刺臨停路旁的林姓機車騎士一刀致命;台北地院定5月26日宣判。圖為凶嫌王秉華行凶畫面。(資料照)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去年3月新北市發生「新店隨機殺人案」,凶手王秉華駕車時與妻子爭吵,將車輛臨停路邊持生魚片刀下車,隨機殺害前方臨停的林姓機車騎士,從背後深刺一刀致死;台北地院今開庭辯論,檢察官認為王秉華隨機殺人,犯下最嚴重的犯行,有必要永久與社會隔離,建請法官判處死刑;王秉華說他非常懊悔,對被害人家屬和國家社會深感抱歉,請法官給他一個機會。全案辯結,定5月26日宣判。

去年3月13日晚間,24歲王秉華駕車載妻至賣場採買後,駕車途中與妻子爭吵,深夜10時25分許,王將車臨停新店中正路邊;而32歲林姓男騎士,也同時臨停在王的車前方,欲接姐姐下班,王秉華竟持平時放在車上的生魚片刀下車,走上前突襲林男背後猛力刺入1刀,下手後無視被害人倒地哀嚎、無辜求助的神情,冷漠地拔刀回頭還點菸,回到車上駕車揚長離去,林男左心室遭刺穿,出血過多,急救後血胸休克不治。

檢方依殺人罪起訴並求處死刑,北院今開辯論庭,死者父母與大姊當庭請求判處死刑,林父說,兒子是家中獨子,上有3位姊姊,兒子退伍後,平時都跟著他工作,生活單純,突然失去兒子,全家人天天以淚洗面,即使已經過了1年多,至今仍無法走出傷痛;林母是案發以來第一次到庭,更是從庭訊開始一路就哭到陳述完畢離庭。

蒞庭檢察官表示,由此可見王男無端剝奪生命,讓被害人家屬驟失至親,造成家屬莫大痛苦與傷害,隨機殺害素不相識且無怨隙的被害人,所犯的是最嚴重之犯行。

檢察官指出,反觀王秉華,曾因駕貨車與父親一起工作時,暴怒痛罵父親,還蛇行、長按喇叭洩憤,此後父子關係決裂;王讀高中時就與母親關係疏離,同住的外婆年邁,舅舅患病,可見家人對於王秉華未來復歸社會的幫助有限。

檢察官請法官審酌被害人家屬意見,以及刑罰應與刑責相當,以確保法律秩序與社會安全,有必要對王秉華處以極刑,以與社會永久隔離,建請量處死刑。

王秉華於最後陳述時表示,之前準備程序時,他就有向法官表達希望向被害人家屬道歉之意,但法官認為審理程序時再表達比較妥當,而今天他原本也想向家人當面道歉,無奈家屬上午表達意見後,下午就沒有再來法院,錯失當面致歉的機會,他要說的是,他感到非常懊悔,對於家屬深感歉意,也對國家、社會表示抱歉,希望庭上給他一個機會。

辯護律師答辯,依據精神鑑定報告,王秉華疑似患有間歇性暴怒障礙症、反社會人格障礙症,小學3至6年級即因過動症、注意力不足,而至少5度至精神科就診,國中、高中階段都因過動症而成被編入資源班、特教班,個性衝動、情緒控管困難,常因微小事件而爆怒,可見他是精神障礙患者,依人權兩公約,不能判處死刑。

律師指出,王秉華犯案後打電話向警方自首,並說自身患有解離性人格和精神疾病,並非惡意推卸責任、脫免刑責,而是王秉華之前自行上網查詢比對自身症狀而自我貼標籤,因為從小就自認一些行為和病況有關;王秉華被收押在看守所後,每日定時服藥,情緒已獲穩定控制,流露非常懊悔之意,每日抄心經、畫佛像迴向給被害人與家屬,矯正後有復歸社會的可能性,不宜貿然判處死刑。

全案辯論絡結,定5月26日上午宣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