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打斷柯文哲吃牛肉麵挺店家被法辦 台灣國主任獲裁不罰

2021/01/02 19:04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1)品嚐牛將軍牛肉麵力挺業者,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右1)到場踢館。(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會2020年決議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態「聲援新聞自由」,引發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不滿,趁著柯文哲吃牛肉麵開記者會時踢館,轟他沒資格談新聞自由,警方隨即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將他移送士林地院。承審法官林銘宏認為陳峻涵介入記者會時間甚短,不能視為藉端滋擾,裁定不罰,可抗告。

NCC認為中天新聞台違失過多,決議在2020年底執照到期日不予換照。柯文哲得悉後,不只聲援新聞自由,2020年11月11日還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一同搭乘印有「為新聞自由請命,蘇貞昌別當關新聞台的民主罪人」廣告的公車上班。

隔天,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案發離職)誤稱台北牛肉麵節冠軍使用「萊劑美牛」,引發軒然大波,柯文哲11月13日帶著媒體到蕃茄組冠軍牛將軍小館吃麵,原本想用行動力挺業者,未料吃到一半遭到陳峻涵踢館。

原來陳峻涵早柯文哲一步,先在店內用餐,看到記者會揭幕,立刻衝上前掏出「公車對話關我一天,柯不配談新聞自由」的大字報,轟柯文哲沒資格談新聞自由。柯文哲見狀,用手吆喝維安人員「把他趕出去」,老闆廖國斌則大罵,「我是店家,我有權不接受你這個客人」。警方架離陳峻涵,並依違反社維法第68條「藉端滋擾公眾得出入場所之行為」移送士院。

陳峻涵說,2018年8月29日,他在柯文哲搭公車上班途中詢問其兩岸立場,以及世大運時誰下令沒收台灣旗,卻被依違反社維法移送台北地院,裁定拘留1日。他只是質疑,要向柯文哲抗議連基本的言論自由都沒保障,柯有什麼資格談新聞自由?

廖國斌稱陳峻涵雖有消費,但在店內大吼大叫,影響生意。不過,法官林銘宏勘驗影片後認為,現場因政治人物到訪及公開舉行記者會,已非單純的「牛肉麵店」,而是正在進行公共議題活動的場所,自然不能再享有平常的安寧用餐環境。

林銘宏指出,縱使陳峻涵打斷記者會,並以言詞抗議柯文哲,引起旁人議論側目,惟考量陳峻涵表達意見的過程為時甚短,尚未逾越大眾所能容許的合理範圍,未達到妨害現場安寧的程度,不能視為藉端滋擾,裁定不罰,可抗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