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牽扯出邱太三、彭坤業關說案 張煥禎逃漏稅逾4億判3年4月

2020/07/09 18:09

張煥禎被依共同犯稅捐稽徵法之逃漏稅捐罪,判處共應執行3年4月有期徒刑,全案可上訴。(資料照)

首次上稿 12:43
更新時間 18:09(新增醫院回應)

[記者鄭淑婷、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總院長張煥禎被控逃漏稅超過4億元,過程中牽扯出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前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涉嫌關說風暴,邱太三、彭坤業相繼辭職或調離,桃園地院昨天審結宣判,張煥禎被依共同犯「稅捐稽徵法」逃漏稅捐罪,判處共應執行3年4月有期徒刑;院方公關轉述,尚未收到判決書,不予回應。

張煥禎被控指示醫院彭姓財務處長替他逃漏個人所得稅,彭女隨即向醫院盧姓員工商議借用帳戶,盧也將存摺、印章交付彭女保管,彭女及林姓會計也提供自己的帳戶,作為為張煥禎逃漏稅的人頭帳戶。

彭女、林女從2007至2016年間,指示院內不知情員工將醫院每日非健保項目的部分現金收入,轉移至「人頭帳戶」及其他金融帳戶、處所,再由彭女將上開現金收入,從張煥禎經營醫院個人執業所得稅用途的帳戶資訊中剔除,案經清查2007至2016年間,彭女有8次以此方式短報張煥禎收入以逃漏稅,總額超過4億元。

合議庭認為,張煥禎、彭女、林女及盧姓員工涉犯共同犯「稅捐稽徵法」逃漏稅捐罪,張、彭、林3人共8次,盧則協助7次逃漏稅,均非低額,所為實有不該。

但衡酌張煥禎經營壢新醫院、長期投入基層及偏遠地區醫療工作,另3人也在醫院任職,直接及間接對醫療工作推動有所助益,對桃園地區醫療品質提升及醫療服務廣及化有相當貢獻,張煥禎長期投入公益,犯後雖未能坦承犯行,還將逃漏稅行為推諉給下屬,但他已陸續將其中6個年度逃漏稅額補繳完畢,對於超過核課時間的96、97年度逃漏稅額也有補繳意願,並以沒收方式處理,審結判處他應執行3年4月徒刑,依法沒收未扣案的5634萬744元。

彭、林、盧則各被判處應執行2年、1年、6月徒刑。

此案過程一度牽扯出關說風暴,當時張煥禎希望能認罪協商,但認為公訴檢察官前後態度不一,時任桃檢檢察長彭坤業接獲陳情後,「檢察官論壇」隨即有爆料指出,彭指示檢察官盡力促成協商,被質疑有關說疑雲,後續又牽扯出前法務部長、時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也介入其中,彭因此被調任高檢署主任檢察官,邱也辭去國安諮委職務,全案最後雖未通過監察院彈劾,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仍認定彭有違失,予以書面警告,考績打為相當於丙等的「未達良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