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首例!桃檢關說疑雲 前檢察長彭坤業送監院調查

2019/04/12 16:08

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被送監察院調查,成為首位面臨監院調查的檢察長。(記者吳政峰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被高檢署認定接受關說,送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討論,12日結果出爐,決議把彭坤業送交監察院調查,為首位面臨監院調查的檢察長;桃檢主任檢察官蔡正傑則送桃檢進行職務評定;至於前國安會諮委邱太三因非檢察體系,不在本次會議審理範圍。

會議從12日早上10點開到下午3點,委員們對於本案究竟是否屬於關說意見不一,因此未進行事實認定,考量監察院11日已立案調查,加上彭坤業之前曾表達希望監察院介入,決議把彭送交監院併案處理,彭也成為首位接受監院調查的檢察長。至於是否調整彭坤業的職務?檢審會未達共識,決議送交法務部職級審查會審議。

彭坤業獲悉結果表示「很好」,尊重檢審會決議,希望能獲得監察院的公正調查。

蔡正傑部分因情節輕微,且所作所為於法有據,無明顯違失,委員決議把他送桃檢進行職務評定,由職務監督機關自行審議有無懲處必要。

蔡正傑也說尊重檢審會決定,並指高檢署調查報告未考量「桃檢實行公訴作業要點」已授權公訴主任檢察官處理實行公訴事宜,將會在職務評定會上說明處置的法律依據。

12日會議除了16位委員參加,尚邀請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與其他檢察長與會,會議一開始先請彭坤業陳述意見,再請蔡正傑說明,兩人接受隔離詢問,委員們聚焦在邱太三以何種方式陳情、彭坤業是指示完成協商或繼續協商程序、是否為檢察一體職權等問題,但因不少委員對本案事實認定分歧,討論長達5小時才做出決議。

據了解,部分委員看了高檢署的新聞稿,原以為調查小組認定邱太三關說,不過在12日的會議中閱覽完整的調查報告後,才知道調查小組只針對檢察機關進行調查,而非定義邱的行為是關說;報告也顯示,邱太三接受約談表示自己是「提醒」彭坤業應注意司法公信力,而非「要求」彭坤業應指示續行認罪協商。

本案源於張姓醫師涉嫌逃漏稅5億元,被桃檢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桃園地院開審查庭時,被告誤認公訴檢察官陳嘉義有意認罪協商卻反悔,便向邱太三陳情,邱把陳情轉知給彭坤業,彭認為檢察官應言而有信,遂指示續行協商,蔡正傑接到指示,增派一名檢察官協助陳嘉義,未料引起反彈,全案發酵,彭坤業轉調高檢署主任,邱太三因此辭去國安會諮委,監察院11日也啟動調查。

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也受邀參加檢審會討論。(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明檢審會評議結果。(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