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酒駕肇事「鞭他一鞭」? 蔡碧仲:不贊成報復主義

2019/03/06 11:30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針對「酒駕猖獗—如何有效杜絕酒駕與執法之具體措施」議題進行討論。(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今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酒駕肇事雖修法重罰,但不論是死刑或無期徒刑,很多人都罰不怕,建議引進新加坡的鞭刑,酒駕致人重傷就鞭他一鞭,致人於死再鞭一鞭,死亡人數越多就一路加上去;對此,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持反對意見,認為立法要根據世界潮流,才是進步的立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針對「酒駕猖獗—如何有效杜絕酒駕與執法之具體措施」議題,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以及司法院、法務部、交通部等單位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沈智慧質詢時提到,對於酒駕再犯致人於死者,目前修法已有共識,刑度提高到無期徒刑甚至死刑,但很多人罰不怕,大家最怕的,其實是鞭刑;沈認為,酒駕是萬國公敵,現在民氣可用,建議法務部對此進行民調,詢問民眾看法。

沈智慧指出,新加坡的鞭刑,連美國總統都要打電話去求情,她建議,酒駕肇事重傷者,就鞭他一鞭,他怕不怕,再犯肇事致人於死者,鞭第二鞭,死三人,就一路加上去,

對此,蔡碧仲說,法務部歷來有針對是否引進鞭刑此一議題,在諸多場合進行諸多論述,但鞭刑違反現行的刑事政策,是一種「報復主義」;新加坡的鞭刑是當初英國殖民時所留下,現在英國已廢除鞭刑,全世界採用鞭刑者寥寥無幾,此舉也違反國際反酷刑公約,立法要根據世界潮流,才是進步的立法。

沈智慧則說,蔡碧仲「此言差矣」,酒駕造成多少家庭破碎,她將對此進行民意調查,如果民意支持,到時行政部門也只能尊重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