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登革熱疫情破萬例 高市府引海水殺蚊

2014/11/10 16:44

高市府為撲滅登革熱疫情,引用海水澆灌下水道溝渠,希望用海水「鹹死」孑孓。(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今年登革熱疫情嚴峻,迄今已超過萬人染病,甚至造成12人死亡,高市府為消滅病媒蚊孳生源,今天下午決定在試驗防疫新法,防疫人員先抽取5噸海水,再澆灌到三民區的溝渠內,溝渠內已先佈置240隻孑孓,只要12小時內能殺光孑孓,證實此法有效,就會開始在全市施作。

高市疾管處長蔡武雄表示,國內外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消滅登革熱最根本的辦法,就是要先從消滅孳生源做起,高市針對目前疫情嚴重的三民、前鎮、小港等區已多次進行噴藥、下水溝投放消毒水、粗鹽等防疫方法,但病媒蚊仍不斷孳生。

防疫人員觀察到,原本孳生孑孓的下水溝,只要投入粗鹽後,水中的鹽份會「鹹死」孑孓,但因下水溝渠道底部凹凸不平,乾季時無法讓各段水溝都能帶有鹽份,因此防疫效果有限;高市疾管處突發奇想,決定引用海水做實驗,實驗室裡的孑孓不管是純海水,或是半稀釋的海水,都能在12小時殺死孑孓,因此決定今天在三民區大興街一帶做試驗。

防疫人員在大興街43巷內約120公尺下水溝內選定12個點,每個點用絲襪養20隻孑孓,其中一半下水溝封閉兩端阻擋水流,另一半則正常引流未封閉,再注入約5噸的海水;蔡武雄說,這次試驗只要能在12小時內殺光所有孑孓,證實試驗成功後,就會在全市放流海水,避免疫情持續擴散。

防疫人在用絲襪養孑孓,放在佈滿海水的下水道溝渠,希望海水中的鹽份能殺死孑孓。(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