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個法官爭議不少 裁定書大談政治理念

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考績被重評改為「未達良好」(丙等)。(取自臉書)

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考績被重評改為「未達良好」(丙等)。(取自臉書)

2024/02/25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被爆有霸凌書記官等不妥行為,損及司法形象,收下警告及考績丙等。事實上,徐法官惹出的爭議不只這一樁,之前他在審理八田與一銅像遭人惡搞案時,在裁定書中發表政府「認知作戰」維穩、使用「武漢肺炎」一詞涉歧視等政治意見,遣詞用字被多名立委撻伐猶如國民黨文宣。

徐安傑現年四十一歲,台大法律系畢業,司法官學院五十一期結業,曾任湯姆熊男童割喉命案一審陪席法官,判凶手曾文欽無期徒刑逃死,引發爭議;前年他審理統派份子惡搞八田與一銅像案,書類中高談闊論政治理念,更讓外界看傻眼。

徐在裁定書中認定,統派人士說「請他們日本人、美國人不要把病毒傳來台灣」、「日本人滾回去」等言詞,不是煽動暴力攻擊、歧視特定族群的極端仇恨言論,僅為個人意見,為言論自由核心,裁定不罰;但他卻又抨擊政府官員使用「武漢肺炎」一詞、前美國總統川普數度以「China virus(中國病毒)」公開發言,間接造成對黃種人歧視的言論與行為。

徐還說,文化部為防文化統戰,擬對中國黨政軍出版品實施事前審查,「台灣可能因一本童書或抖音短片而有動搖嗎?」並質疑政府以認知作戰為名,選擇性揭露資訊達維穩目的,更譏諷「當今台灣多數民意相較對執政者,監督在野之力度,顯悖於多數民主國家之運作方式或現象,倒也令敝院嘖嘖稱奇」。徐在司法文書中評論政治,王定宇、郭國文等立委質疑其政治性過高,是在為國民黨做文宣。

對此,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呼籲,法官應對職業的神聖性有所認知,法官形同「代替神審判」,地位神聖,必須依法判決,不宜寫出與案件無關或個人政治立場的內容,否則易被質疑公正性,至於強欺弱、上凌下的霸凌行為,更是絕對不能發生,才能讓民眾相信法官是人權守護者。

司進會:取信於民 霸凌應外部審查

何俊英認為,司法官性質特殊,一旦出現霸凌行為,都應移付評鑑,交給外部委員審查,才能取信於民,若僅由法院內部自律會審議,無論結論如何,都會陷入黑箱或官官相護的攻訐;何強調,適任的法官情緒控管出問題,應有自覺主動尋求幫助,若須由法院介入輔導,反而代表他已經不適任,再繼續從事審判,恐衝擊司法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