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補提名監委審查 王金平︰再擺一擺

2015/04/25 06:00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出席國定古蹟監察院百年慶。(記者叢昌瑾攝)

張博雅當面請託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定古蹟監察院昨落成屆滿一百年,監察院即日起到五月卅一日推出百年特展系列活動,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張博雅、前院長錢復、四位百歲人瑞與多位歷任監委昨出席特展揭幕式,場面熱鬧。張博雅致詞時,細數監院歷年來重大糾彈案件時特別向王金平請託,有關馬總統補提名十一席監委,盼立院就監委被提名人的同意權審查儘速進行。

張博雅說,現在只有十八位監委,工作量真的快負荷不了,依照監察法施行細則,每個監委手上若有二十個案件以上,不宜再主動調查,現在身負三十案以上的監委,比比皆是。

隨後上台的王金平回應說,只能盡力而為,因為這牽扯到很多其他政治問題,「不是我一個人能做決定」,但會力促立院早日完成同意權行使,讓監院有足夠監委。但他又補了話說,大法官提名名單已送到立院,立法院可能會先對大法官人事權行使同意,「監察院的話就再擺一擺」。語畢,現場哄堂大笑。王金平緊接著解釋,立法院要處理的案子非常多,何況馬上要進行修憲,修憲在六月中旬前一定要完成,否則來不及在明年一月十六日與總統立委選舉一起進行公投複決。

監察院是典型巴洛克式建築,這座建築興建於一九一三年,日治時期初建時稱為「台北州廳舍」,一九一五年竣工,光復之後則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台灣省政府的辦公室房舍,一九五八年監察院進駐至今。

為迎接古蹟百歲生日,監察院推出「百年風華、千秋柏臺」國定古蹟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展出監院的糾正、彈劾案等成果,並首度展出國民黨黨產共一百六十三卷卷宗。張博雅也情商中華郵政公司發行面額二十五元的監察院古蹟百年紀念郵票,郵局昨擺攤販售,引發民眾排隊搶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