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用戒具侵害人權 監察院糾正法務部

嫌犯戴著手銬腳鐐出庭。(資料照,者簡榮豐攝)

嫌犯戴著手銬腳鐐出庭。(資料照,者簡榮豐攝)

2015/04/15 15:4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監察院今天抨擊法務部放任各檢察署違規濫行施用腳鐐等戒具,侵害被告人權,監院司法委員會今天因此通過監委林雅鋒、楊美鈴的提案與調查報告,糾正法務部。

林雅鋒與楊美鈴認為,檢察機關法警人力如有不足,得依規定請求警方支援,不能以戒護安全為理由,對被告任意施用戒具,否則即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人權保障規定。

糾正文指出,依刑事訴訟法第282條及法務部訂頒相關行政規則,被告在庭應訊時,不得拘束其身體。又戒具使用以手銬為主,例外於符合法定要件時,始得施用腳鐐。但部分檢察機關不分罪名,對長途解送的人犯一律使用腳鐐,或於被告庭訊時未解除腳鐐,違反相關法令,侵害被告人權。

有關法警人力長期不足問題,監委認為,法務部近年來僅偏重檢察機關高階人力增額,並未平衡考量輔助業務的人力需求,導致法警員額嚴重不足,危及機關及司法人員安全。但考量法務部在組織人力規劃及檢察業務推動實際需要,因此並未提案糾正,但函請法務部應逐步將法警員額調整至合理狀態。

監委的調查意見並分析近年來各法院及檢察署發生的危安事故,就法警人力、考試、男女比例、教育訓練及法庭安檢等事項提出意見,要求主管機關檢討改進。

嫌犯戴著手銬腳鐐出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嫌犯戴著手銬腳鐐出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