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球570國會議員挺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2021/11/24 05:30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昨起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以實體方式舉行閉門會議,我國持續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協助,向國際傳達台灣訴求並爭取支持。圖為國際刑警組織法國里昂總部大廳。(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昨起登場,我國持續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協助,向國際傳達台灣訴求並爭取支持。外交部說,除了友邦、美國和荷蘭公開聲援,立法部門有超過三十國、五百七十位國會議員,以不同方式支持台灣參與,包括美、日、法、加拿大和義大利等國家,以及中美洲議會與「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等跨國議會組織。

友邦、美國和荷蘭公開聲援

第八十九屆INTERPOL受武漢肺炎(COVID-19)影響,延至今年十一月廿三日至廿五日舉行。大會昨起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以實體方式舉行閉門會議,預計選出新一屆執委會成員,中國提名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角逐亞洲席次,引起國際人權團體抗議。

台灣自二○一六年重啟推動爭取參與,至今仍無法獲邀。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長黃嘉祿九月致函INTERPOL主席金鍾陽,表達我方盼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並呼籲INTERPOL正視我國參與的正當性及必要性。

歐江安說明,我國推動參與INTERPOL的主要訴求包括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年度大會、獲授權使用「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及參與INTERPOL所舉辦的會議、機制與活動。外交部持續洽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以適當方式協助我方,共同向國際傳達台灣的訴求並爭取支持。

歐江安說,友邦持續以致函INTERPOL等方式,為台灣發聲。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及荷蘭外交部長納朋均已公開聲援台灣爭取參與INTERPOL的訴求,這也是荷蘭外長首度公開表態。

立法部門方面,根據外交部統計,有超過三十國、五百七十位國會議員,陸續以通過決議、宣言、個別或聯名致函等方式聲援台灣參與INTERPOL,包括美國、日本、法國、加拿大、義大利等國家,以及「中美洲議會」與IPAC等跨國議會組織的國會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