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 立院三讀// 8大軍購 預算2400億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行政院所提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8大軍購預算上限2400億元。圖為雄二、雄三飛彈。(資料照)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行政院所提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8大軍購預算上限2400億元。圖為雄二、雄三飛彈。(資料照)

2021/11/24 05:30

〔記者陳昀、呂伊萱/台北報導〕因應中國武力威脅,立法院院會昨透過表決,三讀通過行政院所提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明定特別預算上限兩千四百億元,五年內將用於採購飛彈系統、防空系統與高效能艦艇。

戰略防禦飛彈系統 5年內建軍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涉及八大軍購,包括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雄二、雄三及增程型雄三)、野戰防空系統(陸射劍二)、陸基防空系統(天弓三型)、無人攻擊載具系統(劍翔無人機)、萬劍飛彈系統、雄昇飛彈系統(雄二E)、海軍高效能艦艇(沱江級艦)及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特別預算預計自明年執行至二○二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條例第五條明定,採購項目得採限制性招標,委由國內依法設立之法人、機構或團體辦理,不受政府採購法限制,但條文被在野黨質疑空白授權、違反財政紀律、缺乏監督機制。

因應在野黨異議,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第五條增列條文明定,前項法人、機構或團體辦理一定金額以上之採購,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主管機關國防部定之,其招標、決標及履約之爭議,準用政府採購法異議、申訴與履約爭議調解之規定。三讀條文也明定,國防部應將上一年度的採購執行進度及次年支用規劃,於每年五月底前向立法院提出書面報告備查。

讓共軍出不了港、渡不了海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趙天麟說,這是國軍建軍計畫中重要里程碑,象徵具戰略防禦意義的飛彈系統可於五年內建軍完成,當中國發動侵略時,我們有能力讓共軍出不了港、渡不了海、上不了岸。

法案三讀後,行政院將迅速提出總額二四○○億元的特別預算案,並希望在立院本會期通過, 以有效提升國軍整體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