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6天破萬人追思致意... 弔唁安倍今最後一天

2022/07/17 06:06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開放民眾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近三活動,今天為最後一天。(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眾議員安倍晉三本月8日不幸遇刺逝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設場地供民眾弔唁。交流協會表示,截至昨(16)日止,六天內向安倍致意人數突破一萬人,提醒民眾今(17)日是最後一天,衷心期盼有意親自致意的民眾,把握最後的機會。

交流協會表示,昨天是弔問簽名開始以來第一個休假日,許多平日因為工作緣故無法前來的人們紛紛趕來,來訪人數來到2030人,6天已經突破1萬人。而會場播放的背景音樂,正是安倍晉三前首相在2021年末彈奏的311復興應援曲「花は咲く」(花正在開),希望他指尖上的溫柔旋律能夠撫慰各位的悲傷。

交流協會也提到,代表泉裕泰會不定時會出現,向每位弔唁完準備離場的人們輕聲致意。泉裕泰向每位致意者說的「謝謝」與「ありがとう」,都希望能帶給大家力量,大家的心意也讓他對日台的友情更充滿信心。而今天是弔問簽名最後一天,交流協會衷心期盼有意願親自致意的民眾,把握最後的機會來一趟。會場外面也設有留言區,供民眾留文字追思安倍。

交流協會也再次分享泉裕泰11日追思會首日致詞。泉裕泰回憶,2019年11月開始他被賦予日本駐台代表這個職務。正式赴台前,他與其他幾位新任大使們一同拜會當時的首相安倍,向安倍請教了許多。

泉裕泰說,當會談結束之際,安倍特別叫他說:「泉代表,你要去台灣吧?」「日本與台灣之間有一種很特別的歷史。你到了台灣,要不時提醒自己,台灣民眾的感受是如何;你任何一句發言,在不經意之間有可能會讓台灣人感到悲傷;我們不可以讓台灣覺得寂寞。你要好好想一下,衷心期待你做得好。」這是安倍首相給他的鼓勵,與此同時也是給他的一個教導。

泉裕泰表示,這個故事代表著安倍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的同時,也是個格外傑出的外交家。外交最重要一點就是尊重當地民眾的感受。對他而言,安倍是推動日台關係的「總指揮」;但現在,安倍已經不在了,他現在感覺像是個「孤兒」,不知道何去何從。

不過,泉裕泰強調,日台的連結不會因此停擺,並引述安倍向全世界說的:「『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説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他依然需要繼續向安倍前首相學習外交戰略思考,特別是對台灣的真知灼見。他也會盡所有的能力、盡最大的努力,繼承傳奇領導者安倍晉三所描繪的大戰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