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揭密民進黨創黨選圓山飯店被吐槽 游錫堃︰燈塔下是最暗的

2021/08/31 13:14

民進黨35週年黨慶前夕,新書「衝破黨禁1986」,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口述創黨關鍵10日,游錫堃今天接受廣播媒體專訪,被問到當初為何選擇圓山大飯店組黨?他說,是「誤打誤撞」,當時隨口提到圓山飯店,還被吐槽,不過,最後印證他所言,「燈塔下是最暗的」。(圖擷取自網路)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民進黨35週年黨慶前夕,新書「衝破黨禁1986」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口述創黨關鍵10日,游錫堃今天接受廣播媒體專訪,被問到當初為何選擇圓山大飯店組黨?他說,是「誤打誤撞」,當時隨口提到圓山飯店,還被吐槽,不過,最後印證他所言,「燈塔下是最暗的」。

游錫堃指出,1886年時,他擔任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當時準備組黨,所有的事都要準備。因為過去黨外都在社區活動中心、學校禮堂,甚至在路邊辦活動,想說組黨是百年大事,要找富麗堂皇的飯店,尤其過去黨外人士被稱草莽,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借五星級飯店。

游錫堃強調,當時五星級飯店沒幾家,總務組的林樹枝詢問後都沒場地可借,退而求其次問了四星級飯店也一樣,他隨口問,「圓山呢?」結果林樹枝回他:「一定沒有,去那裡太危險了」,他跟林說,「燈塔下是最暗的」,最後林去問圓山,當天還有場地,於是就請魏耀乾醫師,以「牙醫師公會」的名義去租借,付了2萬元訂金,他當時還怕訂金太少,被退訂。

游錫堃透露,9月28日組黨的前一天下午,他和蘇貞昌還特地去圓山大飯店勘察場地,當時圓山已在佈置會場,也知道是黨外集會,其實當時圓山的安全是由前總統蔣經國的七海官邸特勤人員所指揮,不過,圓山卻沒有取消。

游錫堃分析,圓山願意租借場地,應是黨外選舉後援會的2次集會,都沒有出過問題,而且後援會願意到圓山,對國民黨而言等於是「鱉入甕中」,加上當時他是省議員,也不是第一線的黨外明星,黨外媒體也很少報導他,評估應該「亂不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