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邀圓山組黨元老敘舊 游錫堃:將統整135人名單作為民主化文獻

立法院長游錫堃邀民進黨創黨元老們餐敘。(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邀民進黨創黨元老們餐敘。(記者劉信德攝)

2020/09/27 12:0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明是民進黨創黨34週年,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特別邀請當年參與圓山組黨的創黨黨員們敘舊。游錫堃表示,當年不畏強權、連署組黨的135人都是民進黨的助產士,他對於沒有在2000年政黨輪替時就辦理這場聚會感到內疚,希望藉今日敘舊再度確認當年連署組黨的簽名,未來將把這135人名單交給民進黨中央黨部,作為台灣民主發展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獻。

游錫堃表示,他今天要以「1986黨外全國後援會召集人」的身分感謝當年的戰友參加今日聚會,有一些人多年未遇,乍見不勝欷歔,看到幾位抱病參加的老戰友更是心中無比感動,而一想到已經有44人離世而不得參加,他的心中則感到内疚,因為早在2000年政黨輪替、實現組黨目標時,就應該辦這場聚會,卻因為他的大意而讓這場聚會整整晚了20年。

游錫堃說,民進黨是華人文化圈的第一個民主政黨,這個獨特的民主化歷程讓使台灣成為國際眼中的民主典範,也使台灣與香港命運不同,圓山組黨成功是台灣1980年代一整代人的共同貢獻,也就是說那一整代人都是民進黨的創黨人,他以身為那一代人為榮。

游錫堃回憶,圓山組黨時仍是黨禁、報禁的戒嚴時期,政治氣氛嚴峻,包括1960雷震事件、1979美麗島事件以及其他政治迫害事件,都證明戒嚴時期任何人組黨都可能面對入獄下場,曾經有人提出「圓山組黨」是蔣經國默許,甚至說是蔣暗中主導,他認為這是嚴重的錯誤。

游錫堃表示,「圓山組黨」的前8年,是台灣的政治黑暗期,除了1979「美麗島事件」外,還先後發生多起「政治暗殺」與「司法迫害」,在政治暗殺方面包括1980「林宅血案」、1981「陳文成命案」及1984「江南命案」;司法迫害部分也有「蓬萊島事件」、「鄭南榕收押」、「顏錦福判刑」、「林正杰判刑」等案,可看出當年是一個充滿政治迫害風險的年代。

游錫堃強調,民進黨成立固然是計劃性的密謀,但所有創黨人不畏不懼、勇於承擔,才是組黨成功最關鍵的因素,過去尤清曾開玩笑地以「民進黨助產士」加封於他,但他認為真正的助產士是今天在座的創黨人們,也就是敢在戒嚴體制下親手簽上自己名字、參加創黨的那135人。

游錫堃說,圓山組黨已經過了34年,有一些創黨人已經身故,但這135位民進黨助產士永遠是不可取代、功不可沒的民主鬥士,在圓山組黨當天簽署的原件尚未找到之前,台灣歷史不應該遺忘這些人的名字,所以他數月來也請工作同仁盡量收集資料,並用當初的錄影帶反覆核對名單,也希望藉這次敘舊機會,請大家幫忙確認當年參加連署的大名,未來名單將送到民進黨中央黨部,這也將是台灣民主發展史上及華人文化圈民主化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獻。

立法院長游錫堃邀民進黨創黨元老們餐敘。(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邀民進黨創黨元老們餐敘。(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