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祭焦土戰!國營事業預算案 藍提千案嗆逐案表決

2021/03/25 16:24

立法院將處理今年度國營事業及營業基金預算案,下週二起將協商,不過,國民黨團認為,民進黨執政後在立院不尊重少數黨,若民進黨再如此霸道,將會祭出焦土戰。圖為國民黨黨團總召費鴻泰。(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將處理今年度國營事業及營業基金預算案,下週二起將協商,不過,國民黨團認為,民進黨執政後在立院不尊重少數黨,若民進黨再如此霸道,將會祭出焦土戰,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國民黨團提出1300多案,協商不成就逐案表決,可能得開10次院會。

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及營業基金預算案趕不及在上會期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完畢,列為本會期優先處理議案。朝野黨團同意從下週二起連3天協商。

國民黨團認為,民進黨在立院多數後太過強勢,在協商時未尊重在野黨,透過多數輾壓,在這次衛環委員會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事件,朝野對立,最後雖依然成立調閱小組,但留下成立時間再協商的結論,國民黨團將把國營事業及營業基金預算案處理作為儘早成立調閱小組的籌碼之一。

對於國營事業預算及營業基金預算案協商,費鴻泰表示,協商不成就逐案表決,國民黨團提出了1300多案,會要求要重複表決、記名表決,若以每天處理140案來算,大概也要10次院會才能處理完畢。

費鴻泰指出,若要到院會逐案表決,要有全體立委3分之1在場才能可開會,國民黨會輪班派3位立委在現場,逼民進黨要至少要乙級動員,至少有38位民進黨立委在議場逐案表決,若現場立委數少於3分之1,藍委就會要求清點人數,人數到齊再繼續表決。

費鴻泰認為,這幾年來,民進黨在立法院都以多數輾壓在野黨,協商淪過水,動作太霸道,若民進黨繼續如此,朝野氛圍若不改變,國民黨就按照議事程序來。

除逐案表決外,費鴻泰說,未來可能也會嘗試在議事規則許可上,由國民黨立委擔任召委時,在召開委員會1天開2次會,上午下午各召開1次,讓立委1天簽2次到,會從衛環委員會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