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密程度高!中科院人員出國須經核准 立院初審通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謝君臨攝)

2021/03/25 16: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考量中科院所涉機密不亞於國防、外交等人員,草案明定,未來中科院人員不論涉密與否,均須經中科院核准才能出國。此外,中科院2014年改制為行政法人後,無法再進用「科技軍官」,本次修法也放寬相關規定,在不超過軍職人員編制數858人內,可以進用具科技專長的軍職人員。

立法院司委會今天排審行政院函請審議「中科院設置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6案,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行政院提案指出,服務於中科院的人員,所涉機密資訊的程度,不亞於國防、外交、國家安全等主管機關所屬人員,為確保國家安全及利益,落實中科院人員安全管控,實有必要規定中科院所屬人員出國(境)應事先申請核准。

因此,行政院提案增訂第33條之1條文:「本院人員應經本院核准,始得出國(境)。前項人員出國(境)之申請、核准條件、程序、廢止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國防部定之。經討論,由於在場立委、官員均無異議,順利通過。

此外,原為國防部單位的中科院在2014年6月轉型為行政法人後,無法再引進俗稱「科技軍官」的軍職身份科研人才,影響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國防科技人才培育、招生及具軍事背景的專業人員參與國防研究,因此,朝野立委也提案修正第33條,盼放寬規定,讓中科院可以進用具科技專長的軍職人員。

然而,行政院所提出的草案版本,卻未針對第33條提出修正,也引起朝野立委質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更不滿指出,持平而論,這個法很重要,不應便宜行事,請委員幫忙提一下,給他們做成績,要求行政部門自己要的法案自己提,否則「部會首長你不要幹啦」!

初審通過第33條條文指出,「本院得於不逾設立時軍職編制員額限度內,任用具科技專長軍職人員。其相關權利、義務事項,準用隨同移轉本院之軍職人員相關法規,不受行政法人法第20條第1項之限制」。

另,會中也通過由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所提出的附帶決議,為使中科院科研工作結合國軍建軍戰備實務,國防部應於「中科院設置條例」修正通過後6個月內,訂定中科院科技軍官至國軍單位交流歷練實施計畫,以利國防科技人力與部隊實務需求結合,達最佳運用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