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保密局「天牢」關蘇聯水手引俄艦 軍方佔徐厝當監獄

2021/03/02 10:40

徐厝曾做為保密局「天牢」秘密監獄,徐家大哥徐條陽(左)、二哥徐啟亮(右)盼指定為文化資產保存。他們談及,小時候可看到蘇聯人、蒙古人關在四合院第一進牢房。圖為徐厝神明廳。(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桃園報導〕桃園蘆竹「愛吾盧」四合院徐厝被保密局佔用做「天牢」秘密監獄,直到徐家提告後軍方才歸還撤走,因擔心再牽扯政治,徐家長年謝絕外人探訪,直至促轉會成立透過管道進入調查。徐家大哥徐條陽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徐厝興建於1920年,以前軍方以竹籬笆區隔軍民空間,僅迎娶媳婦及出殯才准徐家走正門,關有蘇聯水手、孫立人案部屬,建物精美不輸板橋林家花園,盼文化局能指定文資、永久保存。

徐條陽憶及,在他小時候,徐厝四合院前半部第一進前廳,被軍方改造為監獄使用,正門只限軍方人員出入,前庭院改成政治犯放風的籃球場,軍方更在正門外建造崗哨,部署荷槍實彈的衛兵站哨。

徐條陽指出,軍方用竹籬笆將徐厝區隔前後空間,徐家住在後面廂房,前廳就是外界俗稱「天牢」的監獄,雙方出入口不同,徐家人只能從後門進出,被限制不得從正門出入。

據描述,以前南崁路當地人叫做「飛機路」,日本時代在四合院附近停有飛機,戰後因第一屆桃園縣長徐崇德與國民黨交好,將祖厝提供給保密局做監獄關押身分特殊的人犯,附近村民都知道這邊有關人,軍方從進駐到提告後才肯離開,20年來從未付過徐家租金。

他透露,以前迎娶新娘入門一定要從正門,象徵明媒正娶不是走後門小妾,而徐厝被軍方佔用後,平時前廳中門深鎖不開並用竹籬圍起來,只有在結婚迎娶及家中長輩過世,棺材要運出去,軍方才同意打開中門,讓他們從正門進出,「平常都不給你過」。

二哥徐啟亮回憶,小時候古厝外的圍牆很高,裡面有住蘇聯人、蒙古人,可以聽到他們講外國話,他以前不懂政治那些,曾叫外國人把水果丟過來給他吃,像芭樂、饅頭都會丟過來。

徐啟亮表示,徐厝以前四周都是農田,不像現在工業區工廠林立,軍方吉普車就停在飛機路一進來的竹林,抓來這邊關的並不是江洋大盜,大多是政治犯,像孫立人將軍部屬郭廷亮、女秘書等人都被抓來關,四合院廂房被隔間改成牢房,軍方還將窗戶裝上鐵欄杆。

不義遺址研究案主持人張維修受訪指出,徐厝在軍方檔案正式名稱是「國防部保密局桃園感訓所」,被抓到徐厝關的人不少,有孫立人案李鴻將軍、郭廷亮、秘書黃正、蒙古人圖畢、蘇聯水手、軍法局長包啟黃,以及與毛人鳳不對盤的保密局北平站站長喬家才。

張維修指出,蒙古人圖畢因為被視為美國情報員遭保密局逮捕,蔣介石長年將他關在那兒,不讓美國人知道,並逼迫圖畢躺在地上裝死,潑上紅墨水假裝已執行槍決,讓美國大使館放棄追究。

關於為何有蘇聯水手?張維修說,國民黨政府當年在公海扣了一艘波蘭籍輪船,抓了上面幾個俄國水手,因為冷戰「反共抗俄」就把人秘密關在徐厝,至於俄人身分不明,不過當時引來蘇聯軍艦開到台灣外海,要求政府將人給放回去。

徐條陽提及,桃園客運早年於徐厝沒設站,因為保密局設有監獄緣故,所以水尾到南崁中間路又多了一個徐厝站,當時軍方情治人員也在附近安家置產,徐厝一帶過去住了滿多情治人員,現在大概都已年老過世了。

據描述,徐家因為古厝及土地被長年佔用,曾提告軍方要求歸還,在戒嚴時代,軍檢有來實地勘查,後來軍方撤掉監獄歸還建物搬去龍潭。不過離譜的是,監獄撤掉後,軍方還是有派1、2名衛兵留在徐厝駐守幾年。

他強調,徐家以前是大地主,1920年興建的徐厝雕龍畫棟,聘請匠師、書法師雕刻題字,有交趾燒及龍吐水、鳳凰等珍貴木雕,空間格局特別挑高,有別於一般古厝,面積不會輸板橋林家花園,比范姜古厝更具規模,盼政府及文化局能將古厝列入文資保存,不要讓古厝因年久修或開發毀掉。

保密局將徐厝護龍改裝有鐵欄杆的窗戶,在裡面關有政治犯。(記者陳鈺馥攝)

徐厝四合院護龍原本僅有一個窗戶,保密局改造成4個有鐵欄杆的窗戶,關押身分特殊的政治犯。(記者陳鈺馥攝)

徐厝四合院前院過去被軍方改成籃球場,提供政治犯放風所用。(記者陳鈺馥攝)

徐家大哥徐條陽指出,以前軍方將中門關閉用竹籬笆區隔軍民空間,古厝正門成了監獄的入口,徐家人住在後進廂房,只能從後門進出,僅長輩出殯、婚禮才開放徐家人當天可走正門。(記者陳鈺馥攝)

桃園蘆竹的徐厝正門有「愛吾盧」題字,軍方過去在門外設有崗哨。(記者陳鈺馥攝)

保密局「天牢」秘密監獄的崗哨。(記者陳鈺馥攝)

徐厝四合院前院過去為保密局秘密監獄。(記者陳鈺馥攝)

徐厝有精美木雕,徐家盼指定文化資產保存,見證白色恐怖時代的歷史。(記者陳鈺馥攝)

徐家為桃園蘆竹大地主,日治時期曾舉行愛佃施設小作耕種品評會,在徐厝前廳合影留念。(徐家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