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老被列「中企」?矢板明夫:應付小粉紅兼顧面子

近年常見中媒和小粉紅將台積電放進中國企業排行榜。(路透)

近年常見中媒和小粉紅將台積電放進中國企業排行榜。(路透)

2024/03/18 06:50

首次上稿 00:37
更新時間 06:50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宣稱台灣為其「神聖不可分割一部分」,甚至將我國「護國神山」台積電當作「中國企業」放在相關排行榜上,早已不是新鮮事。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7日有感而發聊到此事,分析中國媒體為何這麼做,除了是怕小粉紅高舉愛國主義找麻煩,另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在習近平倒行逆施的情況下「充門面」。

矢板明夫17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聽到身邊的朋友說,現在中國有很多的年輕人都認為「中國最大的企業」是台積電,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幾年前開始就有不少中媒會把台積電放進中國企業的排行榜,並搭配中共的五星紅旗,讓他看了十分無語,「記得我在中國當記者的時候,中國媒體的做法還比較含蓄。比如說,在台積電的國籍欄上寫上『中國台灣』,旁邊的國旗欄放上台灣參加奧運會時的『五環旗』或者中華航空的『梅花』等等。雖然很多台灣人看了仍會感到不舒服,但至少和中國國內的企業有所區別。」。

他分析,「我想現在中國媒體會這麼做,應該有以下2個原因。首先,近幾年中國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在涉外、涉台問題上找事的小粉紅越來越多。這些媒體人怕被扣上『支持台獨』的帽子,所以『寧左勿右』,寧可不顧現實,也怕被小粉紅挑毛病。」

另外,矢板明夫說,「在胡錦濤時代,中國的幾大國有企業,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石油的市值,在全世界企業排名裡都名列前茅,中國人都覺得很有面子。但是這幾年,習近平的種種倒行逆施,已經使中國經濟嚴重縮水,加上人民幣貶值,中國的企業不僅在全世界,即使在亞洲的排名,也嚴重下滑。很多中媒為了面子,不得不把台積電『借來』排在各種世界大企業的排行榜之中,來充門面。」

最後矢板明夫直言:「台積電現在已經是全世界知名的企業了。只要是有一些常識的人,都會知道台積電是台灣的企業。中國的媒體這種顛倒是非的做法,只會在國際上貽笑大方、招來大家的鄙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