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轉型正義 保密局8萬筆檔案將逐次解密

軍事情報局內的戴雨農(戴笠)先生紀念館。(圖:軍事情報局提供)。

軍事情報局內的戴雨農(戴笠)先生紀念館。(圖:軍事情報局提供)。

2018/03/25 16:27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為求落實轉型正義,還原歷史真相,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已完成民國35年至44年期間,多達8萬多筆檔案的整理與清查,並配合國發會檔案管理局的政治檔案徵集作業進行審認,將逐次把核可解密的檔案移由檔案局管理。

軍方官員今天說,在這8萬多筆的檔案中,絕大部分是在軍情局的前身保密局時期執行的工作案,其中,又以保密局破獲共黨潛伏在台最大的組織「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為大宗,在軍情局最新整修完成啟用的「戴雨農先生紀念館」中,也陳列一張多達1000多人的「省工委」組織及人員表。保密局當時是一案兩破,既破獲省工委地下組織,也循線揪出共黨潛伏在台灣的最高層級共諜,時任國防部中將參謀次長的吳石。

軍方官員並且表示,民國35年至44年是動亂的年代,是蔣介石政權與台灣安全朝不保夕的年代,保密局破獲了多達1000餘人的共黨組織及共黨潛伏在台人員,相當程度的穩固台灣政權穩定,但在這個過程中,無法排除有濫權、循私報復甚至是導致冤案的白色恐怖事件出現,軍情局清查整理出這些檔案,就是為了還原歷史真相,讓檔案內容客觀的呈現在國人面前。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視導軍情局時說,軍情局近來持續在內部推動政治檔案的整理工作,在民主時代,把社會的信任與支持建立起來,情報工作的推展會更加順利,期許軍情局繼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