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挺台參與WHA再突破 捷克參院委員會首通過決議案

2020/05/14 21:47

台灣與捷克近年關係漸趨密切,外交部政次徐斯儉(右)去年10月拜會捷克參議院,與參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會主席費雪(左)會談,費雪今次發起挺台決議案並獲委員會通過。(取自捷克參議院官網)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及衛生社政委員會於5月13日分別通過友台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WHO)及世衛大會(WHA),並呼籲捷克政府支持。這是捷克國會相關委員會近年首度通過挺台參與WHO決議案,外交部今指出此發展甚具意義,我國表達誠摯感謝。

台灣與捷克近年關係漸趨密切,除大力挺台的前參議院議長柯加洛與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多次公開挺台、在台灣為人所熟識外,外交部政次徐斯儉去年10月也曾拜會捷克參議院,與參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會談。費雪正是此次發起決議案的主席之一。

兩項決議案分別由費雪及「衛生暨社會政策委員會」主席賀社(Marek Hilšer)發起,並獲得參院兩委員會成員高度支持,充分展現捷克國會對台灣的堅定友誼。

決議案指出,台灣參與WHO的權利長期遭剝奪,違反了國際衛生社群尊重多元、道德及專業的價值。決議案並肯定台灣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成效顯著,台灣經驗的應用與將台灣納入全球公衛體系對公眾有利。

決議案並建議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參與即將召開的WHA,以符合WHO「全民均健」原則;同時籲請捷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WHO。

外交部今發布新聞稿對此表示誠摯感謝。外交部同時再次呼籲WHO,應傾聽各界民意,並基於科學專業以務實的態度回應台灣參與案,而不應任由某會員國進行政治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