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財經部會換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

蘇揆內閣改組第一波,已經分別完成五大財經部會首長的徵詢,兩位新任人選分別是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資料照)

蘇揆內閣改組第一波,已經分別完成五大財經部會首長的徵詢,兩位新任人選分別是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資料照)

2020/05/14 21:32

〔記者鄒景雯、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上午率領內閣總辭後,也宣告蘇揆啟動內閣人事改組。今日已經開始陸續約詢相關部會首長。知情官員表示,蘇院長思考台灣面臨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情勢挑戰,可能再次引發衝突的美中貿易,以及即將啟動的振興政策,第一波已經分別完成五大財經部會首長的徵詢,兩位新任人選分別是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此外,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蘇建榮以及主計長朱澤民三位留任。據了解,現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將另有重用。

龔明鑫專才適任 主掌財經小內閣

有財經小內閣之稱的國發會,主任委員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出任。龔明鑫是蔡英文總統長期培養的中生代財經專業人才,從2016年至今,已經擔任過國發會副主委、經濟部次長,目前在蘇內閣是負責財經事務的政務委員,這次振興紓困都由龔明鑫擔綱召開記者會,深獲蘇揆信任,加上財經資歷完整,升任國發會主委並不意外。

黃天牧基層做起 金融資歷完整

金管會主委由現任常務副主委黃天牧升任。官員指出,黃天牧副主委具有金融專業,歷任財政部金融局組長、主秘、副局長,之後又擔任金管會檢查局、保險局、證券期貨局等局長,經歷完整。徵詢黃天牧出任金管會主委,除了專業外,特別是從基層開始做起的經歷,相當符合蘇揆向來拔擢基層、用人唯才、不分黨派的取才理念。而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執政團隊已另有安排。

沈榮津力組口罩國家隊 續掌經濟部

這次防疫期間全力組成口罩國家隊,讓台灣口罩產量可以4個月從日產180萬片成長10倍變成日產1800萬片的關鍵人物--經濟部長沈榮津,也獲得蘇揆留任。了解蘇揆的官員表示,沈榮津是蘇內閣進步最快的閣員之一,不但會運用新媒體跟社會溝通,又有自身長年在經濟部體系所累積對產業的了解。也因此,去年蘇內閣上任時,經濟部就是被鎖定要解決民怨的關鍵部會。沈榮津也全力配合,不負所托。從機車油電並行、農地工廠改善到能源轉型。今年初發生武漢肺炎疫情,從口罩徵調到生產,沈榮津也都親力親為,同時運用他最擅長白話語言跟民眾溝通政策,成為親切鄰家阿伯。馬上上場的振興政策,頗獲蘇揆的認可。

蘇建榮有感減稅 留任財政部長

官員表示,財政部長是由現任部長蘇建榮留任。蘇建榮也是蔡政府長期培養的財經人才,特別是過去兩年多,蘇建榮在部長任內,除了嚴守財政紀律,也接續處理稅改及減輕一般中產階級以下民眾的稅賦壓力,更讓去年大選時「有感減稅」成為重要的政績之一。

朱澤民穩健財政 續任主計長

俗稱政院大帳房的主計長朱澤民也獲蘇揆留任。相關官員特別說明,朱澤民對於主計業務非常嫻熟,無論是預算分配、政府債務及國勢調查等,都掌握清楚。並且協助編列今(109)年總預算案時,不但歲入、歲出規模都成長,而且還是22年來首次歲入、歲出達到平衡,實在難能可貴。不但如此,朱澤民跟蘇建榮兩人更是讓去(108)年歲計盈餘有1189億元的重要推手。再再顯示過去政府推動加薪、減稅、增加福利,讓廠商獲利、全民受惠,國家財政仍能維持穩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