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喊話WHO 陳建仁:讓台灣參與WHA是三贏策略

2020/05/14 16:13

總統陳建仁卸任在即,14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謝謝全台灣民眾在他卸任時,送給他最好的禮物,就是「武漢肺炎防疫成功」,讓他再次看到台灣的無限美好、無限希望。(記者楊淳卉攝)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對於台灣今年是否可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相關會議,副總統陳建仁今在總統府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關鍵,還是在於世衛組織幹事長和同仁是否能夠尊重專業、中立性,及尊重全世界人類健康人權,如果過度考慮政治問題,機會就不大。讓台灣參加世衛組織和世衛大會,這不只是台灣贏了,世界衛生組織贏了,全世界也贏了,這是最好的三贏策略。

陳建仁表示,沒有人應該從世衛組織應該照顧的健康網絡中被當孤兒,但很不幸的,因為政治關係,台灣的2370萬人民被當作全球衛生的孤兒,世衛組織過度看重政治面,忘記專業面和中立性,相當令人遺憾。

陳建仁說,他要強調,世衛組織以往做得相當不錯,對人類健康有很大貢獻,在這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上,我們批判世衛組織的最重要是動作太慢。希望台灣在防疫的劍及履及、超級部署,這些很好的措施,值得全世界國家來學習。也希望世衛組織是以全人類健康角度,讓台灣參加世衛組織和世衛大會,這不只是台灣贏了,世界衛生組織贏了,全世界也贏了,這是最好的三贏。

對於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邀請台灣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陳建仁表示,美國對於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當觀察員,一向都是不遺餘力幫助台灣,我們感謝美國的協助,但我們也曉得,這要看世衛組織現在的體系中,是否堅持專業及健康人權取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