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帶頭提案挺台加入WHA? 吳釗燮:他們目前認為不適合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11日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簡榮豐攝)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11日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簡榮豐攝)

2020/05/11 11:3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大會(WHA)倒數1週,國際挺台聲浪強,但台灣受邀參與仍相當困難。台灣學界出現呼籲美方帶頭提案建議,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坦言,美方目前認為今年不適合由美國提案,還是由友邦提案,我方沒有放棄說服,但強硬可能有反效果。

外媒週末爆料指出,美日英法德加澳紐等8國代表上週四正式聯合向WHO發出外交照會,敦促WHO接納台灣為大會觀察員。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昨受訪表示,台灣成為WHO或WHA的觀察員,和美歐等大國的「一中政策」並不抵觸,甚至也不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三不政策的限制內。若美歐等理念相近國家能大方提案,將比我國十幾個友邦提案力道更強。

朝野立委今在立院外委會關心台灣參與WHA議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均問及,友邦提案的可能性。

江啟臣直言,既然美國這麼支持台灣,為什麼不自己提案,讓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而要由我友邦提案?吳釗燮坦言,我國必須與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國家,討論他們認為最合適的方式,如果美國或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認為今年還不適合處理的話,「我們強硬可能會有反效果」。

江啟臣說,美國提案會更有力,效果絕對比友邦大,但美國是否認為今年不適合自己提案,還是由友邦提案?吳釗燮說,「到目前為止情況是這樣」,都有在討論,我方也沒有放棄。

江啟臣呼籲外交部,應該充分說服美國,否則再多雙邊部長對話,都比不上他在正式會議上提案,不然到時候如果只是辯論,就和以往一樣,雷聲大、但結果讓大家失望,希望可促成美國等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在世衛大會提案挺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