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長廷投書日經:台灣參加WHA不可或缺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本經濟新聞強調台灣參加WHA對世界防疫不可或缺。(翻攝自日本經濟新聞)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本經濟新聞強調台灣參加WHA對世界防疫不可或缺。(翻攝自日本經濟新聞)

2020/05/11 13:18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1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本經濟新聞,強調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重要性,他表示,國際傳染症的防疫以一國單獨的力量是無法辦到的,台灣雖已和美國、捷克、澳洲等國合作開發疫苗並生產醫療物資,但要架構全面的國際防疫網,台灣的參加是不可或缺的。

日經今天在4版國際版報導,世衛大會即將於18日召開,預定討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因應對策,非會員國的台灣能否參加也是倍受矚目的焦點之一。報導指出,爭取與會的台灣主張,全球各國緊密的情報合作對傳染症的預防極為重要,美國也強烈敦促讓台灣參加,但中國則因政治立場的對立,反對台灣參加。

美國6日再度對於立場傾中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喊話,要他排除中國的壓力,邀請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報導指出,美中之間因為武漢肺炎的因應嚴重對立,美國再次出招牽制中國。

報導還指出,台灣和中國有密切的經濟往來,但到4月底為止,僅有6人死於武漢肺炎,去年底台灣即對武漢肺炎的危險性提出警告並迅速採取對策,獲得很高的評價,期待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聲音不在少數。

同版的報導中並刊登謝長廷的投書,投書中指出,台灣在2003年SARS發生時死者達84人,台灣記取這項教訓非常重視國際傳染症並已取得成果,在武漢肺炎疫情中,累計至4月底死亡人數僅6人。

謝長廷指出,有人認為相較於採強制手段的獨裁國家,自由民主主義社會的防疫效率較差,但是台灣的成功事例,證明了自由民主國家,在國民的合作和理解之下,也能有效遏止疫情擴大。

他強調,國際防疫最重的是透明訊息的公開和共享,這是將全球團結在一起的力量。台灣以前擔心因為無法取得WHO的情報成為防疫漏洞,現在更憂心訊息的隱瞞和政治上的歧視才是致命的防疫漏洞,台灣非常期待參加今年的世衛大會,以便與世界分享有意義的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