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黨政不分! 蔣經國任KMT電影公司董座 令外交部追查私吞款項

2020/05/12 15:36

蔣經國1952年擔任農業教育電影公司董事長任內,清查公司在美國購置的200萬美元器材設備,發現短少90多萬美元後。便發文要求外交部向駐美使館,追查前總經理李吉辰,及帳戶款項下落。(記者陳鈺馥翻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外交部黨政不分,替國民黨黨營事業「提供服務」!行政院黨產會在公文檔案查出,蔣經國1952年擔任農業教育電影公司董事長任內,清查公司在美國購置的200萬美元器材設備,發現短少90多萬美元。小蔣便透過外交部向駐美使館,追查前總經理李吉辰及帳戶款項下落;外交部於內簽提出3項建議,最後決定允許農教電影公司所請,轉飭駐美大使館辦理。

黨產會委員表示,農教電影公司是中影公司的前身,蔣經國當年接替黨國大老陳果夫擔任該公司董事長後,李吉辰滯美行蹤不明,遲未回覆辦理移交。

蔣經國一查發現,農教電影公司曾於1946年匯款200萬美元到美國,由李吉辰以該公司名義轉存於美國紐約大通銀行帳戶,該帳戶提取是以陳果夫、李吉辰兩人共同簽名。經核對董事會帳冊,發現李吉辰經手的款項尚欠90萬5238美元。

事後,蔣經國要外交部轉請駐美大使館協助追查李吉辰下落,以及設法代向紐約大通銀行查詢,該帳戶款項動支情形。

黨產會調查,外交部美洲司收到農教電影公司公文後,以內簽向外交部長葉公超報告,請外交部向農教電影公司按公司印鑑署名,向大通銀行要求提供帳戶往來明細。

內簽更提醒,若李吉辰將印鑑帶走,農教電影公司如欲主張對該帳戶的權利,必須經過法律手續。此事一旦外傳曝光,會給美國一些對國民黨政權無好感人士攻擊我國政府,稱「我官方或半官方」對於公款之管理,「毫無佈置」,極易為私人吞沒,「美援華僅能使一二不法之徒中飽,而於援助中華民國、中華民族毫無所補」。

美洲司並於內簽最後提出3項建議:一、由外交部長或次長口頭通知蔣經國外交部之意見,商定辦法後再辦。二、將外交部意見書面答覆農教電影公司。三、允許農教電影公司所請,轉飭駐美大使館辦理。

黨產會表示,擔任黨營事業董事長的蔣經國追查此案時,已進入憲政時代,理當黨政分離,外交部依然轉飭駐美大使館幫助追查本案。外交部長在部內同仁擬定的3項建議中,選擇了對黨營事業最為便利的方式,令公務機關對黨營事業「提供服務」。

黨產會指出,外交部同仁在內簽中表示本案不宜宣揚,謂一旦公開會給對國民黨政權不友善之人士攻擊政府,並形容「官方或半官方對於公款之管理,毫無佈置」。由此可知,黨營事業主管或外交部官員,對於黨政分際毫無概念,將黨營事業的經營階層當作「官方或半官方」,可見轉型正義認識推廣與追討不當黨產的高度必要性。

針對農教電影公司董事長蔣經國交辦事項,外交部美洲司曾於內簽研擬對策指出,此事一旦外傳曝光,會給美國一些對國民黨政權無好感人士攻擊我國政府。(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