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汪敬煦在陳文成命案後 被蔣經國高升為國安局長

促轉會調查報告揭露,1982年元月,剛出任國安局長的汪敬煦發給警總偵辦陳文成案工作費30萬元,且是在國安局三處「匪、間諜案件偵破」預算金額內列支。但此工作費的運用,並無相關說明。(記者陳鈺馥翻攝)

促轉會調查報告揭露,1982年元月,剛出任國安局長的汪敬煦發給警總偵辦陳文成案工作費30萬元,且是在國安局三處「匪、間諜案件偵破」預算金額內列支。但此工作費的運用,並無相關說明。(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0/05/04 18:4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公布「陳文成案調查報告」揭露,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助理教授陳文成1981年被警總約談後,隔日被人發現陳屍台大校園,陳屍處地點並非第一現場,他殺可能性高於自殺。且當時警總總司令汪敬煦在案發後,當年就被總統蔣經國高升為國安局長,之後將陳案視為「匪、間諜案件偵破」發獎金給警總。

促轉會表示,國安局係情治機關龍頭,亦是能實際指揮警總的上級機關,掌握了陳文成案所有的辦案進度與資訊。已從新解密的國安局檔案中發現,有2份汪敬煦於國安局長任內決行的公文。

促轉會指出,1982年元月,剛出任國安局長的汪敬煦發給警總偵辦陳文成案工作費30萬元,且是在國安局三處「匪、間諜案件偵破」預算金額內列支。但此工作費的運用,並無相關說明。

另一份公文則披露,汪敬煦在1982年7月將「明園專案」進度,以國安局長簽呈的形式,上呈至總統蔣經國,並稱此案是奉總統面諭,而繼續加強偵查辦理。

促轉會分析,第一份公文顯示,從國安局到警總,一貫以政治偵防的角度看待陳文成命案,因此從偵破「匪、間諜案件」的預算項目支應陳文成命案的工作費,從而死因真相的揭露,必然劣位於政治偵防目標的達成。

從第二份公文可見,明園專案是奉蔣經國面諭繼續加強偵查而辦理,進度則經由國安局長汪敬煦而上達蔣經國。在這份簽呈內,汪敬煦對蔣經國報告稱:「根據人體模型落體實驗,以意外自行跌落之可能性最大,但亦不排除由相識者於談話中 有意或無意發生碰撞而導致重心外移跌落之可能,故原推斷存有自殺之可能性,應予排除。」

促轉會強調,這份簽呈經總統府秘書長沈昌煥轉呈蔣經國,並在文首的批示欄蓋有「71.7.11已報總統」的戳章。由內容可見,至遲在汪敬煦向蔣經國呈遞這份簽呈當時,汪敬煦、沈昌煥乃至蔣經國本人,皆可由明園專案的落體實驗結果,獲知陳文成自殺的可能性已被排除。

另外,促轉會也委託台大力學教授蔡武廷,針對國安局當年的〈落體實驗研究〉進行驗證,發現該實驗方法不符合物理法則,實驗結果有與現場情況不相符等瑕疵。

促轉會指出,雖然〈落體實驗研究〉有相關瑕疵,但實驗結果是「自殺的可能性小」,與警總在案發之初,即對外定調的自殺敘事顯然歧異。若當時能將〈落體實驗研究〉公諸於世,將迫使檢、警必須朝死因是過失致死,或故意殺人的方向偵辦,真相或許有揭露的機會。

但在落體實驗完成後,國安局以「本案政治性大於法律性」、「以免再引起不良反應」為由, 將〈落體實驗研究〉列為機密而不公布,無疑扼殺了真相揭露的可能。

促轉會強調,明園專案既奉蔣經國指示辦理,進度也須上達蔣經國,並作為陳文成非自殺之結論,則就國安局對外隱匿〈落體實驗研究〉以致貽誤發現真相之機,蔣經國與汪敬煦應難辭其咎。

促轉會提及,進一步言,陳文成遭警總以約談之名帶走後,翌日陳屍台大校園,當時海內、外懷疑警總涉嫌殺害的輿論洶洶,蔣經國不但不畏人言,並未查察追究身為警總機關首長的汪敬煦,是否應負法律或行政上責任,反而將汪敬煦升任國安局局長,並由汪擔任「加強偵查辦理」陳文成命案的樞紐。

促轉會痛批,蔣經國身居威權統治當局權力頂峰,由其在陳文成命案發生後益發重用汪敬煦,可以看出威權統治當局為確保政權安定,而阻撓陳文成案真相揭露的意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