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假訊息修法 政院:不會侵害言論自由

2020/04/16 16:03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我們堅持任何修法都必須以不侵害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為前提。(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防部為反制假訊息,擬修正「刑法」155-1條修正案,希望比照「傳染病防治法」對散播軍事假消息者罰款判刑。面對這項修法引發爭論,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今天受訪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守護人民的言論自由與媒體的新聞自由,但也因為如此,台灣的自由開放也導致假訊息攻擊的頻率越來越高,任何帶著特定敵意、明知而捏造危害國安的假訊息,都不被允許。但我們堅持任何修法都必須以不侵害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為前提。

Kolas表示,國防部建議法務部新增刑法155-1條,僅在部會討論階段,行政院也尚未收到國防部建議修正的內容,無法進一步評論,但堅守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立場不會改變。

據悉,根據國防部提出的修正草案:「意圖散播於眾,明知而捏造或傳述有關軍事作戰、演習、訓練、武器裝備研製或採購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致生危害於公安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20萬元以下罰金。以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傳播工具犯前項之罪者,得加重其刑二分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