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刑法打軍事假訊息惹議 國軍:兼顧言論、新聞自由審慎訂定

國防部欲修訂「刑法」155-1條,意圖散布、傳述軍事不實訊息導致危害於公安,最重可處2年以下徒刑,且透過媒體等傳播工具犯罪者得加重其刑,但衍生媒體採訪、監督權遭壓縮的疑慮。國防部今表示,此案尚在研討,將確保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前提下參考外國案例與學者意見審慎訂定。圖為國防部長嚴德發。(資料照)

國防部欲修訂「刑法」155-1條,意圖散布、傳述軍事不實訊息導致危害於公安,最重可處2年以下徒刑,且透過媒體等傳播工具犯罪者得加重其刑,但衍生媒體採訪、監督權遭壓縮的疑慮。國防部今表示,此案尚在研討,將確保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前提下參考外國案例與學者意見審慎訂定。圖為國防部長嚴德發。(資料照)

2020/04/16 12:18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為因應中共藉由「新三戰」散播軍事假訊息,因此欲修訂「刑法」155-1條,只要意圖散布、傳述有關軍事戰演訓、軍備研製採購謠言或不實訊息導致危害於公安,最重可處2年以下徒刑,且透過媒體等傳播工具犯罪者得加重其刑,但也衍生媒體採訪、監督權遭壓縮的疑慮。國防部今日表示,此案尚在研討,將確保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前提下參考外國案例與學者意見審慎訂定。

根據「刑法」155-1條修正草案內容,「意圖散佈於眾,明知而捏造或傳述有關軍事作戰、演習、訓練、武器裝備研製或採購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致生危害於公安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20萬元以下罰金。以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傳播工具犯前項之罪者,得加重其刑2分之1。」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國防部長嚴德發等官員參與法案審查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呼籲國防部儘速通過修法,他表示,國防部對於類似假訊息雖訴諸司法,但按照現行法規,均駁回獲不起訴。

趙天麟表示,國防部提出刑法「155-1條」修正草案建議,希望比照「傳染病防治法」,對意圖散播軍事假消息者,以致危害公安者須負刑事責任。

趙天麟更認為,此修正草案「很好、很重要」,也讓我國有武器與依據遏止假消息。他進一步詢問,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去年去年3月8日敦促修法後,目前修法進度為何?

國防部法律事務司長沈世偉表示,國軍去年修正「陸海空軍刑法」第72條時,注意到此問題,因此曾擬案送法務部研討,但後來認為,此案必須很謹慎、周延,因此去年底邀專家學者,把條文再作擬案送至法務部,法務部將在5月份針對此問題會再作討論;嚴德發則表示,將儘速完成修法。嚴德發說,將儘速完成修法。

趙天麟昨也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列舉去年共軍演訓被F-16戰機插入中共軍機編隊、台26線演訓封路、我國F-16V採購案數量與經費不正確、今年4月9日遼寧號逼台等消息、新聞,雖然國防部努力澄清,但過去訴諸司法都不罰、被駁回、未獲起訴,都是在苦戰。

趙天麟也列舉此次「武漢肺炎」防疫相關法案,只要防疫有亂講囤積物品、傳播假疫情,都可以透過司法行動打擊,但唯獨國防假訊息部分在「刑法」尚缺,因此他要請教法務部修法進度?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表示,此案今年5月12日將排入議程,至今不到一個月就會研修此草案。趙天麟表示,因應中共文攻武嚇不斷加大,盼法務部研修過程請盡快,並報告結論。

國防部今日表示,中共近年不停對我散布假訊息,企圖影響我國社會秩序安寧,各部會均已檢討修正業管法規,以茲因應。如「傳染病防治法」、「糧食管理法」、「災害防救法」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國防部依敵情威脅,配合各部會檢討反制假信息相關依法行政應處措施,所業管的陸海空軍刑法第72條「軍人造謠罪」亦一併完成修正。

國防部表示,針對國防假訊息如何規範,以保障國家安全,目前尚在研討階段;國防部將與相關部會,在確保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之前題下,參考外國立法例及學者意見,審慎研討訂定修法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