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醫事人員出國禁令沒法源? 陳時中:我對疫情負責並承擔

2020/03/03 19:50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3日率相關官員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並備詢。左為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為確保國內醫療量能,醫事人員未經報准不可出國。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下午質詢時質疑缺乏法源依據;蘇揆回應說,這是錯的,特別條例明定指揮官得為防疫實施必要應變措施;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這就是為何要有疫情指揮中心和指揮官,強調他對疫情「負責」,並「承擔」。

高嘉瑜質疑,禁止醫事人員的法規來源在哪?若未來出現勞資糾紛有沒有相關罰則?相關法規只說要遵從主管機關指揮,但有沒有包含限制出國、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她說,在民主法治國家,任何限制人民的行為都必須有法源依據,尤其行政機關不能違法。

蘇貞昌回應說,沒有法源依據的說法是錯的,立法院剛通過的紓困特別條例第7條即明定「指揮官為防治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措施」,且醫事人員若前往疫情國家,回國需居家檢疫14天,會讓防疫能量大減,此外,醫事人員受限所受的損失、增加的支出,政府都會補貼。

陳時中也表示,如果不管理,出國的人多、染病的人多,防疫會出問題,又要怎麼補助損失?他上週就疫情做出正確判斷,當時義大利、伊朗、日韓都沒有爆發疫情,若醫事人員出國對醫護人力是很大傷害,這是在兩害取其輕的狀況下做的決定。

對於高嘉瑜再度質疑衛福部無法提出明確的法源依據,陳時中表示,這就是為什麼要有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這是我必須承擔的,我對疫情負責、身為政務官要承擔」;針對補償醫事人員的經費,陳時中也說明,這筆預算約1.1億元,目前特別預算還有46.5億元預備金,機構、員工都有列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