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台首創照服科 五育高中與8醫院合作

2016/04/20 06:00

投市五育高中校長陳明毅(左三)與中區醫院簽訂合作協議書。(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全台首創「照顧服務科」的南投市五育高中,十九日與八所醫院簽訂合作協議書,為產學合作跨出一大步,並建議中央能將「照顧服務員證照」考照的年齡門檻,放寬到十八歲以下,以利學生與職場接軌,如此照服員缺乏人力、人才問題,才可望獲大幅改善。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老人安養、長照方面人力不足問題,也有日益嚴重之勢,以南投縣為例,全縣五十多萬人口數之中,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就達七萬七千多人,佔總人口數十五%,其中約二成一萬五千人,日常生活須靠他人照料,五育高中遂鎖定照服市場,於上學期開設「照顧服務科」,昨日更與南投、南基、草屯佑民、名間新泰宜、竹山秀傳及台中市霧峰澄清、本堂澄清、太平澄清等八家醫院簽訂合作協議書。

校長陳明毅表示,產學合作後,學生未來除了護理、心理、膳食等各項課程以外,每學期也會安排學生前往合作醫院進行約九十小時的見習訓練課,提供學生更完整的學習與就業資源。

學校旁將蓋老人安養中心

由於該校「照顧服務科」,係全台高中職首見,加上政府目前也積極草擬長照政策,該科成果好壞別具指標意義,因此校方計畫今年九月招生時,該科將從目前的一班四十人增至兩班八十人,且在校方周邊約四‧五公頃的土地將規劃為老人安養中心,提供學生實習。

縣府社會處表示,目前照服人力嚴重缺乏,多半須引進外籍幫傭替代,但專業能力與常識多半有待加強,假使現行屆滿十八歲以上,才能報考「照顧服務員證照」的規定能下修、放寬,對被照顧的老人而言,也是一項福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